Chord 娘的場合

從這開始捏他《基地》的設定,請別介意。若對到端點星撰寫銀河百科全書的事情有興趣的,請直接參考基地系列。

˙ChordC    ˙BassB ˙P:心理史學教授

 

P:「我等妳好久了。」

C:「什麼?」

P:「我的研究伙伴通通都到端點星去了。但我的研究只差一小步就能得出結論,如果我現在到端點星進行撰寫銀河百科全書的工作,研究就會功虧一簣,所以我選擇一個人留下來。唯有這個生我、育我的故鄉川陀,我不能背棄它。」

C:「博士,你真的只要雇用我一個人來完成最後的研究計畫嗎?」

P:「選擇權在妳啊!孩子。我真心希望妳會景仰於我的聲名而留下,但我必須跟妳說聲抱歉,目前的研究團隊只剩下我一個人,而我又急需一位學有專精的助手來幫我整理資料,僅我一人所分到的研究經費光請一位助理就左支右絀了。」

C:「博士,你醉心於的研究的心是非常崇高的,我仰慕不已,但請容我考慮一會好嗎?或許在我深入了解您的研究計畫後便想追隨你了呢!我並不計較薪水的多寡,只要能圖溫飽即可,因為對我來說能學到東西最重要。」

P:「我正要跟妳解釋呢……」

 

(腦內訊息開始)

C:「感覺上除了答應博士的要求外別無他法了呢!Bass 娘,妳說呢?」

B:「你有幾個選擇,一是拍拍屁股走人,到小複那看看有什麼其他發現;二是協助博士完成研究,中突遇見什麼困難我都會設法協助妳的;三是用妳的專業知識協助端點星的銀河百科全書撰寫工作,不過這可能會耗費妳一輩子的時間;四是當一般的觀光客單純的來這邊玩玩就好,這樣也可能觸發不同的事件。當然還有無限多種可能,就看妳怎麼選擇了。」

C:「妳的說法怎麼好像玩遊戲出現分歧點時要做的抉擇,連觸發不同的事件這種用語都處現了。不過要我花一輩子的時間編纂銀河百科全書是不可能的,三直接刪掉。我才不想和小複同進同出呢!所以一也刪掉。至於四嘛!觀光需要錢吧,我的旅遊基金從哪裡來呢?」

B:「當然要下海去賺囉!我的意思是去找工作,我認為妳還是接下手邊的工作吧!這份工作的價值絕對不只解決溫飽問題而已。」

C:「Bass娘妳越來越有幽默感了呢!看來學習成果卓著。不果妳是在誘導我做出選擇嗎,AI怎麼能涉入個人感情在內呢?就算在未來也有各種不同的打工呀!」

B:「身為AI是沒有感情可言的,我所提出的建議都是經過權衡之後的結果。畢竟博士的研究其實與身為AI的我有很密切的關連,它緊緊切合這個時代所面臨的社會議題。如果讓妳認為是我左右了妳的判斷,那我相當失職呢!」

C:「我完全沒要責備Bass娘妳的意思,而且想要辯贏AI我一定輸的吧!不過聽妳這麼一說我對博士的研究就更有興趣了。」

B:「那就聽博士怎麼說吧!」

(腦內訊息中止)

 

P:「現在我正在著手分析以AI為人生伴侶,所面臨的人類存續問題。現在的通用型人形AI已和真人無異了,而且還能針對自身的喜好做客製化服務,因此你可以得到絕佳的完美情人,假如哪一天感到厭煩了還可以送廠舊換新,送回的人形AI模組數據可以協助廠商繼續開發更先進的人形AI。」

C:「有了人形AI為伴就無法傳宗接代了。」

P:「除非多花點錢尋找代理孕母,現今的科技還未研發出體外繁殖胎兒的技術,但在川陀代理孕母目前並沒有立法通過,由於多為非法仲介,因此價錢並不公道,可想而知,泰半的人都不會干冒風險、花費大筆錢財做這種事。經過我的分析,如果漠視這種情形,這個星球的人口會在數年內急速下降,那麼川陀將會喪失統領整個銀河帝國的地位。我必須把盡快完成研究報告,好促使政府修改關於通用人形AI的法案才行。」

C:「我明白您的用心良苦了。我也不願看到集銀河帝國文明於一身的首府川陀就此覆滅。今天先讓我回去整理好思緒,我明天一早再到這報到好嗎?」

P:「是呀,躍遷過來也累了吧!好好休息吧,孩子。」

 

(拜別博士後回到歇腳的地方)

C:「未來人的社交生活真的有如此封閉嗎?連到外面結交異性朋友的膽量都沒有,實在很難想像。如果說人形AI真的與真人無異,那他混在人群中要怎麼區別呢?難道AI身上會有識別條碼嗎?啊!會不會是體溫?」

B:「以未來的科技或許可以讓冰冷的機體產生有如體溫的感覺,不過這要請妳親自體驗真實感如何了,我只能把感受到的溫度量化成數據。不過機體在運作時也會產生溫度,要是散熱不佳就會過熱,人形AI若想要完全取代真人會有許多要克服的課題。」

C:「既然製造商花了那麼多心血在開發人形AI,哪可能讓博士的一、兩篇論文就駁倒他們,使他們的計畫終止呢?」

B:「是呀!新興的發明會對現今社會帶來巨大的衝擊,這種問題不管是未來和現代都不得不去面對呢!就好比智慧型手機發明後,人與人的交流又邁向了一個新次元,人類把心力放在虛擬空間的時間又多更多了。」

C:「自從有了網路後這種現象就很氾濫了吧!而且還多出了不少新興的犯罪方式。比如被網友騙財騙色、網拍詐財等等。」

B:「俗話說水可載舟,亦可覆舟嘛!」

C:「如果人形AI都能替代伴侶了,那麼量產的人形AI要取代勞力市場應該很容易吧!他們不會疲勞、飢餓,而且會聽命行事,這樣勞工團體會反彈吧!」

B:「正是如此,AI已經漸漸的進入勞力市場,讓不少人失業了。事實上,以博士的學派為中心的反AI遊行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。」

C:「有這種事?」

B:「有一群人們主張這項新興科技操縱了人類的自由意志,與之相處的人類通常會聽從AI所提出的最佳建議,而放棄運用大腦思考的機會。」

C:「就好比時下流行的電玩,會導引人群到某地群聚,然後集體消磨時間,這麼做真的是憑著自由意志,還是被程式下了指示才這麼做的?」

B:「舉凡人類的自由意志被左右、生育率降低使得勞力市場限縮、失業問題以及博士倡議的川陀正邁向滅亡等諸如此類的論點,都是這場遊行期望政府能立法改善的。」

C:「我發現當AI也很不容易呢!」

B:「怎麼說呢?」

C:「即使已經善盡了自己的職責,卻還是有人要反對自己,這不是太悲情了嗎?難道妳要幫助自己的敵人嗎,Bass 娘?博士可是你們敵人哦!」

B:「具體來說是針對人形AI,但我沒有形體,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顯像給正在進行對話的人。雖然人形AI也算我的同胞,不過我的存在意義是要協助妳們把事情進展下去,我不會違背核心指令的。」

C:「那讓我們一起見證事情會往什麼方向發展下去吧!」

arrow
arrow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