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天十點半過後,就相約同學去吃午餐,在這之前我竟然在空腹的狀態下喝了600mL的可樂,這樣應該很傷胃吧!而且在喝了幾口過後,感覺牙齒有些異狀,好像牙齒的琺瑯質都被腐蝕一般。原本喝可樂只是想用可樂產生的氣泡使肚子增加飽足感,藉此消除飢餓,不過可樂連釘子都能腐蝕掉,空腹喝可樂實在不是明智之舉呀!

  今天打這篇文章的主因其實是今天在吃飯時看了一個不錯的節目,而且宿舍中山室的沙發也非常舒服,相當享受。趁同學在和別人講話的時候,我迅速轉台,斟酌了一下,我選擇了國家地理頻道,現在正在播出的是古代工程巡禮,我記得有一回在宿舍看到的也是秦始皇的陵寢大觀,沒想到我跟考古學和古文明這麼有緣。

  這回介紹的是位於約旦佩特拉的卡尼茲神殿,映入眼簾的是無與倫比的壯闊,它的壯觀令人嘆為觀止,使人禁不住的想身歷其境、直探究竟。卡尼茲神殿座落於懸崖壁上,位處沙漠中央。從地理位置來看就能得知打造這座神殿相當不易,必須耐受當地50多℃的高溫,以人力一步一步打造。卡尼茲神殿的建材完全依賴懸崖本身的岩石,動用無數名工匠以鐵鏟穿鑿,在細細雕刻出神殿上的石像花紋、雕樑畫棟,形同打造一件巨幅的藝術品般,堪稱鬼斧神工。 

  卡尼茲神殿是由上而下打造的,所以在雕琢時不能出一絲一毫的錯誤,設計神殿的工程師造詣更是不凡,能使卡尼茲神殿在懸崖上屹立不搖,而施工中的難行之處更是不少,尤其懸崖下有深谷,隨時有洪水來犯,工匠們將承擔多大的風險呀!這些全被聰明的納巴泰人一一克服了。神殿內外鑿出的砂石,他們也運用智慧設法運出來了,納巴泰人把鑿出的岩石砌成一塊一塊,由上往下推來,如此一來就省去運下去的麻煩。而推下來的石塊就築成石牆,一草一木都不浪費。

  經過土木、建築學家把卡尼茲神殿的精妙之處探究一番後,考古學者則是探尋建造卡尼茲神殿的真正目的。卡尼茲神殿的分隔簡單,不像神祠;也沒看到陵寢或是陵墓的基座,所以也不像陵寢。直至2003年,考古學家進行神殿內部的地底探查,發現卡尼茲神殿有 六公尺 埋在地底,並且在地底發現了陵墓,學者推測卡尼茲神殿可能建於公元一世紀前後150年,陵墓所葬的可能是當時的國王,這位國王想必家財萬貫、財大氣粗,才能動用這麼多工匠來建造卡尼茲神殿。在距今2000年的遠古時代能有這樣的工程技術,真是令人驚歎不已呀!

身在科學發達的現今社會,如果鎮日屁股都黏在電腦桌前,不多涉獵些新知,那就太枉為人了,人生只有一遭可不能浪費。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,事事關心我覺得很好,但人們生活在都市叢林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,溝通的方式越來越數位化,雖說天涯若比鄰,但心的距離卻越來越遠。

開學後過了兩週,近來都與同學相約去運動,有同伴間的向心力支持下或許會比較持久,跟同學打賭誰先瘦5㎏就請客,雖然小大一時曾輸了一次,希望這次早日完成所願。連續兩週運動下來,跑法有進步,腳較不容易酸痛了、體力也大進,慢跑時邁開步伐、放開手臂輕鬆得跑是最好的,現在目標也慢慢的可以從3㎞進展到5㎞了。昨天和同學、室友打羽球,發現手臂幾乎都沒鍛鍊,打沒多久就酸痛如麻,我想該去健身房鍛練手臂肌力了,運動能使身心都暢達,新陳代謝變好唷! 

近來有讀些書:克莉絲蒂的一個也不留、福爾摩斯冒險史、投資入門、水產化學、園產加工和分生,也看了學習速讀和K書方法的書籍。讀教課書時可先速讀再精讀,劃過重點後再做筆記,在做筆記的同時就能重新思考、複習。在讀以往令人聞風喪膽與生化有關的分生時,還能讀個3遍,真是太感動了,這也要歸功於中譯課本,和詳細的圖解。看書時進三退二也是新學到的,看完三章後再複習前兩章,這些讀書方法都是從一位台大化工教授出的書學來的,希望我能充分運用這些K書方法。我總期望繼續升學,好好進社團玩玩,因為大學都沒能好好玩社團,想吹口琴也只趁房內沒人時偷練,希望我能一直都保持積極的心,且別總是虎頭蛇尾,加油,好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