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憂先於人是語出范仲淹: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。」

Fight索多瑪的浩劫

按:索多瑪峨摩拉為天火所焚,為聖經中的一個事蹟。

「我們的偵探活動何時展開呀?」我問道,我承認我是因為無聊才問的。

「哪裡有什麼偵探活動呀?」他回道。

「喔。」我不再反駁。

「妳知道歷史上有哪幾場有名的大屠殺嗎?」他道。

南京大屠殺、胡圖族與圖西族之間的種族對立、納粹屠殺猶太人吧!」

「那麼妳一定要讀讀第五號屠宰場這本書。」他道。

「呃……為何扯到這個呀?」

「臨時想到的嘛!妳知道二戰中上戰場的士兵其實年紀不大,有些甚至是與我們同齡的孩子呢!」他道。

「嗯。」

「他們投身沙場其實沒有所謂的國仇家恨,反到像殺人機器般,上司發出什麼命令,絕對服從就是了。」他道。

「所以他們就像被大人們玩弄於掌中的傀儡嘛!」

「這樣形容很貼切,士兵們濫殺放火,可以是不帶任何情感成分的。就像我們是學生,每天到校上學是義務一樣。而士兵的職責是殺人。」他道。

「挺起來挺殘酷的。」

「是呀!戰爭本來就是既殘酷又自私的。是軍事家、政治家手中的棋子,來實現侵略野望的玩意。」他道。

「但軍事片往往拍的轟轟烈烈,這不是助長歪風嗎?好像讓觀眾潛意識的認知,這似乎是一個高尚無比的舉動。市場上還發行了多款的二戰軍事遊戲……」

「從反戰人士的觀點來看這的確是助長歪風,但商人卻從中看見了商機。人性不正是如此嗎?只看得見對自身有利的東西,其餘的都能視而不見。」他道。

「嗯……,那麼第五號屠宰場在講些什麼?」我黯然道。

「這是一部融合科幻與軍事的小說,作者馮內果德勒斯登大轟炸中的倖存者。那次轟炸是盟軍對德國的報復行動,盟軍派出了八百架轟炸機出擊,這次軍事行動至少死了十三萬五千人。死傷甚至比原子彈投到廣島長崎還慘重,但卻鲜為人知。」他道。

「嗯,歷史課本根本沒提過。」

美國把這次行動視為機密,當然保密到家。」他道。

「所以作者逃過一劫,記錄了這段歷史,並添上了科幻色彩,是嗎?」

「嗯,主角與外星人打過交道,他假托外星人把人類當成珍禽異獸般豢養。似乎暗喻著帝國主義的統治者,把天下人當做觀察用的小白鼠,以達成自己的野心和目的。」他道。

「那麼這是一本反戰小說囉!」

「是呀!和平是所有世人的願望。但利慾薰心的統治者,往往只看到利益,對民間疾苦卻視而不見。」他道。

「就像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軍又出兵伊拉克一樣吧!軍以對方持有核武為由,伺機剝削對方。」

「沒錯,社會充斥著黑暗與苛刻,人心雖有善良的一面,黑暗卻令人更加心寒。」他道。

「原來你說的人性是這樣一個嚴肅的東西呀!能讓人好灰心、好灰心,又讓人禁不住產生一絲絲的希望。」

「原來妳這麼富文藝氣息呀!很適合當作家唷!」他道。

「哎?」我驚疑道。

「真期待你的小說問世。」他鼓勵道。

鐘聲適時的響起了,似乎覺得對話也該進入尾聲一般。第五號屠宰場是嗎?有空我會找時間閱讀的。就這樣,我開始試著把我所經歷的一切事物,都寄託於文字書海裡。(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