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 我(左)與小櫻的合圖

Fight3:潮起潮落

  這個禮拜三,老師讓我們看了一部片,這部片在描述RCA桃園廠不當排放廢水,廢水滲入地下水,導致多名女工飲用後誘發不良後遺症,爆發了嚴重的後果,雖然廠房早已關閉,但失去的親人卻已不再回來。在繁榮背後的那群默默付出的無名小卒,她們付出了無數血汗,她們靈巧的雙手,締造了無數商機,她們逐漸被世人遺忘,人們看到的只是經濟奇蹟,人民所得提昇,我想我們或多或少都遺忘了生命當中某些看似與己無關,卻又至關重要的東西,那是什麼?真相是什麼?我的識見淺薄,對現在的我來說,我還知道的太少,以致無從憂國憂民,我們都活在科技發達、豐衣足食的那個年代,很難想像父母、祖父母,甚至是先人是怎麼走過來的,怎麼個白手起家,篳路藍縷?

  郭台銘成功的背後,勢必要犧牲一批員工、一個個家庭;工業發展的背後,勢必要犧牲環境生態。一定要嗎?──榮景背後

「小晴晴……」他突然從背後大聲叫喚,明知道我最討厭這個稱呼,所以我佯裝聽而不聞。

「晴晴你別不理我嘛!」我怒目而視。

「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,妳是對這個綽號有意見吧!那妳說,妳想要我怎麼叫妳?」他見我態度不善,才見風轉舵。

「除了晴晴,什麼都好。」我不耐的答道。

「你為什麼非得討厭這個外號不可呢?我覺得很可愛呀!」他詢問道。

「我就是不喜歡,沒為什麼。」我怒道。

「好啦!我不叫妳晴晴就是,那要叫妳什麼呢?晴兒?晴正妹?小晴?晴晴晴…還是叫姚同學比較有禮貌。好!姚同學,這麼叫妳,你沒意見吧!」他道。

「嗯。」我冷淡的回道,姚同學這稱呼未免也太過見外了吧!

「對了,晴…喔不,姚同學妳對昨天上課看到的影片有什麼想法呢?」

RCA工程案的嗎?這影片看到最後實在讓人悲傷到不行。」我發自內心說道。

「是呀!那些居高位的工程師完全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,從沒設身處地為他底下的員工著想,實在很不人道。」他道。

「嗯,雖然他們的員工旅遊似乎還不錯,但生命財產的損失,卻大到無法彌補。」我道。

「是呀!工程師飲用的是蒸餾水,而那些女工們所喝的卻是早已被工廠污水所污染的地下水。」他道。

「他們還覺得水很難喝,所以放點茶葉蓋過味道,或甚至泡成咖啡喝下去。」我憤道。

「妳還記得嗎?昨天老師有問了幾個問題,他問我們覺得工廠女工真的值得同情嗎?」他問道。

「我當然是同情她們的,不過似乎也有人持反面的意見,他認為她們一定要賺這種錢嗎?又不是沒其他合適的工作。」我回道。

「嗯,我想那間電視機配線工廠的薪資待遇還不錯吧!倒是24小時輪班制,工廠刻不容緩的在進行生產,工作還挺辛苦的。」他道。

「我想7080年代,勞工權益還未伸張,應該也沒有勞基法這種玩意,勞工的權益不這麼的被雇主重視,也是料想得到的。」我道。

「所以這就是人性的黑暗面,只從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,為了賺錢,什麼都可以擺到第二。」他道。

「這樣的結果,只會犧牲員工及環境,以前工商業蓬勃發展的背後,一定也造成了不小的衝擊。」我道。

「是呀!我們該慶幸我們生在現代嗎?」

「或許吧,但活在現代也有利有弊。」我回道。

「例如?」他問道。

「現代的學生升學壓力普遍都很大,雖然我沒什麼自覺就是了。」我回道。

「是呀!還有現在的學生普遍都很宅,因為我們處在資訊發達的年代,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卻逐漸被3C產品所取代了。」他道。

「這的確是一個嚴重的問題,不過要大家改過這種養成已久的習慣,似乎很難,像我現在一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開機,這已經變成一個根深蒂固的習慣了。」我嘆道。

「沒錯,這就是現代人最值得反思的癥結點之一,到底問題出在哪?問題出在我們的電腦擁有率太高嗎?導致人際關係的隔閡。」他道。

「或許有些不善言語的人們,得以在網路上找到出口、得到抒發,讓自己活躍於另一個虛擬的世界,一個與外界隔閡的不知該笑、還是該哭的世界。」我道。

「這話題真是越講越悲傷了,我們的RCA才討論到一半呢!」他把話題扯了回來。

「是呀!我們怎麼聊到這的?」我回道。

「不過很多事情,都有其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地方,我們以後可以慢慢的來討論。」他道。

「所以那些自己結束生命的人也太不應該了,我始終覺得生命一定有許多值得我們去深究的地方。」我道。

「對呀,所謂好鳥枝頭亦朋友,落花水面皆文章,就是如此。」他喜道。

RCA的故事牽涉到很多跨國的大企業,真的是很驚人呢!」我道。

「是呀!這之間的利害關係不是我們這種小小的高中生所能想像的,牽涉的實在太龐大了。」他道。

「美商公司不斷的遷廠,還不是因為環境上出了問題,所以不得不把廠址遷徙到像我們這種第三世界的國家。」我道。

「照理說他們應該想出一些解決的替代方案,而不是一味的讓問題重演。」他道。

「而且他們還拿已在環境問題上替我們花下鉅資來搪塞,難道這種問題只是花錢就能夠解決的嗎?」我怒道。

「很顯然的,他們的誠意還不夠,這點我們這樣的小高中生也感覺得出來。」他回道。

「所以人心還真的是很險惡,拉法葉存心只想賺我們的錢、賣我們的F16戰機,投資跨國企業都是他們搞的鬼。」我憤然道。

「所以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?我看不盡然。」他道。

「很多很多事情都不是單方面的,我們若只是看到光鮮亮麗、豐功偉業的一面,可能都不知道背後到底有多少人在默默付出、默默耕耘,才有搬上檯面來的一天。」我道。

「子晴,你說的沒錯,其實妳也是個很有想法的人,認識你真是太好了。」他樂道。

「多謝褒獎呀!」我愧道,受到他的誇獎不禁讓我受寵若驚。

  就這樣,這節下課我們談了許多,也看到了很多事情的潛在問題,或許我們的識見還不夠透徹,但只要多多關心時事,多多分析事情,閱歷肯定會加深,見解肯定也會紮實許多,今天的對談讓我獲益良多。

 97.10.28(二)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