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隔天,子晴和邱正義依照約定一大早就抵達教室,此時坐位上稀稀疏疏地坐了一些同學,有些在吃早餐,有些在為作業趕工,子晴睡眼惺忪地摸到桌邊,心中滿是怨念,雖然昨天說洗過澡就要睡了,但迅速地沖完澡後,卻還是執迷於剛才的遊戲進度,若攻不下此處是不睡了,然而回過神來已是凌晨一點多,但是明天六點就要起床,睡眠時間剩不到五小時,懷著極深的怨念,她只好去睡覺。

邱正義為了隔天能流利地講解習題給子晴聽,所以也反覆的演算算式到了深夜一點多,平時都習慣早睡的他為此特別熬夜,因此顯得有些疲憊。只不過一個是為了數學,一個卻是為了電動,實是天壤之別。

「子晴,妳精神不太好呢!」邱正義笑說。

「彼此彼此啊!」子晴應道。

邱正義把鄰座的椅子搬到子晴桌前,展開數學課本與計算紙。「才剛進教室,就要進入正題了啊!」子晴抱怨道。

「我們不是為了這個才提早到校的嗎?」邱正義皺眉道。

「我知道啦!」子晴喪氣道。

邱正義清了清喉嚨開始講解,沒多久,其他的同學也圍到了子晴桌前。

「挖塞!講解得好清楚,不愧是數學小王子。」「我戀愛了,認真的男人最帥。」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插口說道。只見邱正義額上的青筋隱隱暴露,他心下正怒,心想你們這些人不要來干擾我和子晴的兩人世界好不,我這麼用心良苦的佈局準備,不都泡湯了嗎?

「修正液以後還是當數學老師好了,一定會有不少女學生拜倒在你的教鞭之下的哈。」子晴也打趣道。

「誘拐女學生可是會上社會頭條的唷!」「可不是嗎?人太帥也是一種錯誤。」同學們紛紛起鬨。

「你們少說兩句行不行啊!我都沒辦法集中精神了。」邱正義怒道。

「唉喲!在子晴面前你還會分心呀?」「就是因為這樣,他心思都跑到別處了嘛!」同學們開玩笑道,邱正義聽聞不禁面紅耳赤。

「你們要不要專心聽,不聽就滾遠一點。」邱正義勃然大怒道。

「知到了啦,人家這題不會嘛!」「噁心死了,裝可愛人家也不會相中你。」同學們又嘻嘻哈哈起來。

邱正義正無奈中,向子晴看了一眼,只見她振筆疾書地運算起來,她理解力並不差,只是有點懶,若把課本和電腦同處一室,她率先選擇的絕對是電腦無疑,但是教室並沒有電腦可用,所以此時就沒有干擾她學習的因素了,想到這裡,邱正義不禁會心一笑。

「你在笑什麼啊?修正液。」「對呀!笑得好噁心。」同學們又消遣起邱正義來了。

「你們有完沒完呀?」邱正義從耳根紅到了臉頰來,心想又不是為了他們才特地溫習到半夜的,雖說教學相長,但是教了他們,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。

在同學們呱呱噪噪地連環轟炸下,早自習時間也快接近了,子晴像是沒受到週遭嘈雜喧鬧的環境影響般順利地完成習題,此刻心情瞬間好了起來。「沒想到我也挺行的嘛!」子晴得意一笑。

「是呀!我覺得妳在回家前,先把作業完成會比較好喔!因為妳到家就不看書了嘛!」邱正義附和道。

「有道理,看來放學後到社辦應該先寫點作業,回家才能玩得盡興。」子晴說。

「唉呀!妳今天竟然比我早到。」苑仔放下書包,拉出椅子坐下。

「還不是數學作業的錯。」子晴怨道。

「不是有良師在旁授課了嗎?」苑仔朝邱正義促狹一笑,邱正義臉上又是一熱。

「說實在話,大部分的習題都是我自己完成的呢!他們在旁邊根本吵得要死。」子晴得意道。

「是呀!她根本不需要我從旁指導,反倒是不相干的人在旁邊湊熱鬧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這麼說妳今天是特地為了數學作業,才提早到校的囉?」苑仔問。

「還不是叫他借我抄,他不借,說是對學習無益,所以他說提早到校教我。」子晴苦著臉說。

「那不是很好嗎?邱正義很熱心呢!」苑仔讚道,邱正義的臉頰越發地緋紅。

「我希望明天恢復正常,每天叫我早起可吃不消。」子晴說。

「有些人還要跨縣市通車上學上班,可能五點就要爬起來了,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哪!」苑仔說。

「是是是,我真是不知足。」子晴唯唯諾諾地應道。

不一會鐘聲響起,同學們趕緊回座。

數學課下課後,苑仔朝向子晴說:「還記得我們上回說到台大校長李嗣涔的實驗嗎?」

「手指識字嗎?」

「嗯,我在書上看到像手指識字這種『超感官知覺』的有趣論調喔!」

「超感官知覺是指用眼耳口鼻、觸覺之外的方法,來感知事物的意思嗎?」

「嗯,科學講求的是可證偽性,也就是可以依靠實驗來證實真偽的意思。假設大腦有一種可以控制行為的潛在機制,此機制是在大腦的左半邊住著兩個小精靈,他們有能力控制發生在大腦多個區域的化學放電過程。也就說小精靈控制了一切,但是你若是想盡辦法要闖進去看個究竟,他們馬上隱形消失,只要你不闖進去仔細觀察他們,他們就好好的在那裡,所以人類永遠無法證實他們的存在。」

「這麼神奇,騙人的吧!」

「是的,那我再舉個例子,超感官知覺的研究通常是由『相信者』宣稱已在實驗室證明超感官知覺的存在,在由一位『懷疑者』受邀到實驗室證實其存在。通常懷疑者在檢查實驗室內外環境後,都會建議相信者對實驗進行更嚴密的控制,以減少相信者從中作假的可能性,雖然有時建議會招到拒絕,但是大部分善意的相信者會從善如流,一旦這些較嚴謹的實驗都設置好,超感官知覺就不復存在了。」

「嗯,所以實驗失敗,證明沒有超感官知覺。」

「原來實驗是因為缺乏有效的控制,才得出超感官知覺存在的結論,但是相信者並不這麼認為,相反地,他們會用不可證偽性的方式來解釋,例如他們堅信超感官知覺的心靈力量是非常隱晦、細緻,而且容易因干擾而失靈的。懷疑者負面的顫波很可能是心靈力量瓦解的罪魁禍首,一旦移開懷疑者反對的氣氛,這種心靈力量肯定會再回來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

「這跟我舉的第一個小精靈的例子不是一樣嗎?」

「是吼,所以超感官知覺並不是可證偽的。」

「嗯,因為相信者的解釋,任何懷疑者的出現都是令其失靈的原因,它存在的證據只能在相信者的面前出現,這種說法是科學無法接受的。」

「科學實事求是的精神的確很重要,但是當它一舉粉碎自己根深蒂固的思想信念,打擊一定不小。」

「是呀!嚴謹地運用科學準則驗證自己長期固守的信念是很不快的,但也是科學家必須做的。」

「面對自己堅信的正好是相反的事實,好比說你原本以為自己的記憶都是真的,不料卻是外人植入進去的,是不是很SF。」

「這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吧!若真的如此,劇情主軸八成就是揪出幕後黑手。」

「莫非是某藥廠的陰謀,很多ACG像是Ever17啦,背後都有財力雄厚的製藥集團,真是令人越來越興奮了。」

「想要進藥廠工作,先讀好生物和化學吧!」

「結論總是讀書、讀書的,別潑我冷水嘛!」

俗話說水可載舟,亦可覆舟,而科學呢?

內文引用自Keith E Stanovich《這才是心理學》第二章 可證偽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