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不停地在走路,先是從復興路星巴克走到了NOVA,敗了戰利品麥克風和行動電源,再尋路回車站搭車,因搭錯車而從龍岡國小下車,再走到中原大學,由於在校內兜了近一個小時還找不到風雅頌音樂廳,所以錯過了演奏會,便索性在學餐吃了飯,之後決定去朝聖深夜唱片行,取道而行卻沒開店(明明不是公休日,也在18點開始營業之後才前往),於是折返搭車回家。

今天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延著幸福街通往中原的途中,一路上都是靜謐的住宅區,和著初春淅瀝的雨聲和湍流不息的溪流聲,幸福街是延著新街溪而闢,綠意盎然的莒光公園也臨溪所建,若是風和日麗的日子,想必很適合慢跑。途中正巧碰上剛放學的學童一個接一個撐著小傘徒步前往安親班,帶隊的導護哥哥還是個帥哥(導護姐姐就被我忽略了)。

我在安親班曾執教了一段非常短暫的時光,卻也深知管理秩序的不易,然而安親班老師的薪水卻少的令人想哭。而後又忽悠的想到在安親班打發時間的孩子,算來算去都在寫學校出的作業,但台灣小學出的作業多半都沒什麼創意,除了查字典寫生字和生詞之外,就是寫習作和考卷(雖然我小時候還蠻喜歡查字典的),很少有老師會花心思出具有啟發性問題的學習單。

猶記得國中有次公民期末考出了一題簡答題,請問下列事項你反對哪些?我只記得期中有一個是核電廠,令一個好像是焚化爐,裡面有提到五、六個名詞,我當時寫了全部都反,但問當時國中的我肯定答不出來為什麼?時下的媒體灌輸了什麼訊息給我們,我們就全盤接受,台灣的教育並沒有培養我們批判性思考的能力,然而問現在的我,我可能會有不同的解答。只是這些問題對現在而言仍是個大哉問,而且也困擾了台灣二、三十年,更常被人拿來消費。

要鍛鍊批判性思考是必要多聽多看,但不能只單就一方言論而下定論,因為網路上似是而非的言論實在太多,所以減少上網的時數可能是減輕自己焦慮的好方法,為了追求真理而研讀教科書上的知識相對的要正確的多,花時間在深入的學問,而非網路上簡短又斷章取義的論述,對自身而言是最好的(這番話似乎是為了激勵自己而說的)。

arrow
arrow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