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為什麼我們明明搭火車了,還要牽自行車?」我問她。

「因為有些地方比較偏僻,叫車太貴,搭公車又不方便,所以折衷方案就是牽自行車囉!」她答道。

「平常頂多就是搭區間車往台北,很少坐往中壢以南的,見到車廂內人人都有座位坐還挺意外的。」

「我也是,覺得這種像外出郊遊的氛圍挺好的。」

在行經竹北站時,有不少貌似上班族的乘客下了車,看著車窗外林立的科技公司,想必是竹科附近吧!

「今天是要去搭rail bike吧!感覺妳是早在結業式之前就訂好票了,因為這網上預約還挺熱門的,為什麼妳會這麼確定我會和妳一起去呢?」沒錯,這是我現在最大的疑問,明明之前毫無交情,現在卻變成一同去旅行的關係了,如果不想讓我以為妳是在暗戀我,最好做出個合理的解釋,暗戀我這種中二的想法當然是全無可能,不然還有什麼原因呢?

「反正你也沒事嘛!不是剛好。」

「假如我暑假有其他計畫呢?也有這種可能性吧!」我不甘示弱道。

「所以說我事先知道你寒暑假幾乎都在幹麻了。」

「欸?」

「到海邊那次後,你應該就知道我們住不遠了。之前也說過我不喜歡待在家了,寒暑假也盡是往圖書館跑。」

「為什麼啊?」

「長期失業老待在家讓父母豢養的子女被稱作啃老族,那長期失業老待在家讓妻子豢養的配偶稱作什麼呢?啃妻族?這種話題以後再深究吧!總之就是不想和三觀不正又老繭居在家的父親待在一起,所以我寧可上圖書館,明白嗎?」

「抱歉,好像刺探到妳的個人隱私了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一點都不錯。」我歉然道。

「這種事我們遲早都會聊到,這也是我找人出遊的原因之一,不過才起頭就別說這麼嚴肅的話題吧!這種事我可是連班上同學都沒說的喔!」

「那我這樣算是深得妳的信任嗎?我開玩笑的。」這麼說我算是她特別的人囉?不,絕對是我會錯意了,哪可能認識沒幾天就進展到此地步,想也知道不可能。

「好說、好說,最主要的是你應該對把我的事說出去沒有興趣,之前說過你也沒能說出去的朋友,還真是抱歉。」她再次對同一件事向我道了歉。

「都說了我不介意了,妳也是實話實說罷了。但這與妳知道我寒暑假在幹麻有什麼關係?」

「因為你和我是一樣的。」

「什麼一樣?」

「消磨時間的方式啊!在這漫漫長假中還有和自己年紀相仿,沒和朋友結伴而是選擇獨處的人,不知怎的讓我感到釋懷多了。」她笑顏逐開道,似乎真的遇上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。

「我是沒的選擇,但妳不一樣吧!明明就可以找朋友一起去的。我不時會為沒有朋友的自己感到黯然神傷,更厭惡明明不想面對這樣的局面卻沒有為此付出努力的自己。」頓時我胸中充滿了滯塞之感。

「我也好不到哪去,雖然我對誰都能輕描淡寫的說上幾句,但我其實對身邊的人並不了解,比如說他的興趣、聽什麼音樂、看什麼書、什麼事最令他生氣等等都一無所知。或者說其實我對他本身就喪失了解的興趣,我根本不在乎他的喜好與否,因為我不感興趣啊!他於我而言就是可有可無的存在,自然也沒有想了解他的衝動了。」

「妳的意思是他的重要程度連一本漫畫都不如囉?」

「我哪有這麼說。」

「舉例來說妳超喜歡某部漫畫,妳就會想知道這部漫畫的作者平時都是看哪幾部作品,才會促使他創作這部漫畫吧!」

「沒錯,就比如你聽了一張好聽的專輯,你就會想知道這個樂團的團員平時都是聽了哪些音樂,才會寫出這些歌。」

「我的意思就是活生生出現在面前的人,還不如二次元的人事物來的能讓人產生興趣。」

「你這麼說也沒錯。」

「我要是跟班上的人說班花對你的興趣還不如一本漫畫,他們八成會嚇到吧!」

「別用班花叫我了,與生俱來的遺傳基因根本沒什麼好拿來說嘴的吧!我的外表並非努力得來的,被誇讚外貌就好像我的內在根本不值得一提一樣。」

「要是妳不控制,身材或許就會往橫向發展;妳也曾為了讓自己更有人緣而付出努力;妳也沒有結交壞朋友,要是妳交了不良少年當男朋友,他無照又超速,妳不幸坐上他的車,就跟著出事了;又或是妳趁放假和三五好友去海邊或小溪游泳,卻不幸被浪花或溪流捲走而不幸溺斃,明哲保身、趨吉避凶還是很重要的。至少這些都是妳付出的努力,可不是漂亮就能討喜,這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努力得來的。」

「你其實比我還會激勵人嘛!聽了你剛說的話,讓我覺得自己多少有點價值了。不過你還是叫我翠杉就好了。」她含蓄一笑,說自己多少有點價值還真不像她會說的話,她在班上可是有如女神般的存在,和她對聊過天後屢屢讓我對她的認識有爆炸性的突破。

「直呼女生的名字超不好意思的,這我絕對做不到。」

「哪就叫阿杉吧!親切又中性。」

「好吧!阿杉,聽起來就像男生的外號,不過也比叫名字好多了。」我勉為其難答應了這個提議,畢竟我們可沒親密到可以直呼名字,怪不好意思的。

「說到底,我常在想不論是上學或上班,我們總跟著團體的意志在走,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?我們從小到大就被灌輸不努力讀書,就考不到好學校;進不了好學校,就找不到好工作。難道我們就只有上學、工作一途嗎?但我又想早點離家獨立,可不敢拿自己的未來開玩笑,充其量來個青春之旅就是極限了。起碼不是寒暑假只能閉門苦讀,全無思考這種選擇,或是索性書都不讀,追番打game雙管齊下,那不是和常人差不多嗎?趁現在不是被團體意志決定行動的時候,我想思考些平時根本不會去想的東西。」她滔滔不絕的說,自由意志這種哲學才會提到的專有名詞,沒想到會從她的嘴裡說出來。

「好像也是,網上最近什麼作品熱門我們就追,哪部歌曲當紅我們就聽,哪家店和團購美食常被討論我們就吃,新聞炒作什麼話題我們就關心,這麼一來,我們的行事原則根本就是被他人設計好的。就連旅途的景點也是別人推荐才去的,不過只要不是人擠人我都不排斥,就讓妳帶吧!」

「這趟旅程就是讓我們能脫離團體意志好好思考的時機,我可是非常看重這次旅行的喔!」

「我明白妳的用心良苦了。」我對她深感佩服,她已非我當初所認知的「有人緣的正妹」這種單薄的形象,而是會對生活反思並作出批判的討論對象了,或者說是朋友,是的我是打從心裡想跟她成為朋友。

隨後我們在三義下站,乘客三三兩兩,站外停著兩輛待客的計程車,為了省錢我們騎上自行車,靠著GPS帶路來到龍騰rail bike站,途中都是上坡路,遇到太陡的坡就下車用牽的,不過翠杉的體力還不錯,全無落後之態。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來到取票處,由於是非假日,停車場還有許多空位,我們隨意把車停了。在等待區已有大批包團的遊客前來,而我們是在他們後一班,等他們開遠後,過沒多久就換我們了,通常是四人一車,但我們排在最後,幸運的得以兩人共乘一車。rail bike全程都用電力推動,只要右手油門催到底就好,腳踏板只是裝飾。沿途經過幾座裝飾著彩燈的隧道,五顏六色的燈光讓漆黑的隧道恐怖感大減。我們行駛在舊山線的鐵軌上,很難遙想當年載滿旅客的列車情景,如今善用廢棄的鐵道再造成觀光景點,活或地區的觀光,也不失為一件美事。

我們來往於BC路線,分別在勝興車站、鯉魚潭和龍騰斷橋停留。導覽員提到木造的勝興車站獨特的卡榫工法和簷下的特殊結構,使它於關刀山大地震後仍屹立不搖。當時並非家家戶戶都有電視、收音機,所以同個地震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叫法,苗栗叫關刀山地震,台中又是別種叫法了。駛進隧道時讓人深感山地上開採隧道的不易,引爆炸藥時若有差池就會發生意外,更讓人佩服先人篳路藍縷的勞心勞力了。鯉魚潭的湖面碧綠如玉,群山環繞,美景盡收眼底。最後來到龍騰斷橋,斷成數截的橋墩以遺跡的形式綻放生機,爬藤植物與大樹枝條纏繞其間,相輔相成,斷橋以如斯面貌繼續活在人們心中,意境彷彿更為崇高了。

活在都市叢林的人們只要有心,雖時都能來趟滌淨心靈的大自然之旅,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尚有許多值得去看、去感受的地方,你說是不是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