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  g0189128 (alien)          看板  tellstory

 標題  [心情] 今朝有酒今朝醉

 時間  Sun Nov 30 02:52:22 2008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key word:今天我明天誰

  這好像是關於大學生生態描寫的系列影片,有些黑暗、有些悽涼。其實剛開始我對食品這玩意也是一竅不通的,當初收到分發榜單,心中還很驚訝,食品加工科這啥鬼玩意?我不記得我填了,我只記得為了不要被分到園藝科,還特別填到很後面,然後桃農化工填第一個吧!如果用申請的我應該會上化工,結果我白爛申請到了家商服裝科還忘了去報名,看桃農化工上台科、北科的不少,不過竟然莫名奇妙被分到食品,那就任命吧!至少學的人很少,競爭比較不激烈。

  的確,四技考食品類的也才2千多人(農業更少,上屏科簡直是易如反掌,最少的是海事及水產才幾百人),真的是隨隨便便就上了。不像機械、電子都萬把人,連近年來很夯的餐旅都1萬多人。也不必擔心會上私立的,成績再破還能去讀外島,金門、澎湖任君挑選,我還真的沒在擔心的,只是來回機票貴了點,其實環境優雅又宜人,民風純樸又好客,不過大概會被親戚笑,到外島讀書也太屌了。

  剛看了四技聯招,食品類竟然不考生物和化學了(驚),真是天殺的越改越簡單了,範圍縮水,把專一的的加工跟食化分散到專二去,變成(一) 食品加工(實習)、(二)食品化學與分析(實習),等於是只要念專一就好了。真是太好命了,畢業學分也少的跟什麼一樣,136平均一學期修17學分,大四課排在一起,休假4天再來學校多快樂,不過這對上進的學生來說根本沒差,就差在會上進的根本沒幾個。  

  北科機械系還分出三組,每組25人,變遷真大,可憐的北科簡章上總是排第4個,要排在雲科(一直很想超越北科、台科)和屏科後面。再看看我們學校同班上的成績落差,海事類的輪機系最高分562,最低分338,相差174分。海事的成績不算高,有些加權可以超過滿分700分,原住民一次就能加25%分數實在不公,難道原住民就笨了。剛發現了一個新學校「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」在美濃,還真的沒聽過。「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」在嘉義,也沒聽過,還有一所叫做「崇右技術學院」呢!(在基隆)比18分的稻江還乏人問津的鳥學校多的跟野狗一樣,環境清幽是沒的講,大概兩、三百分就能上了。  

  四技的考試也非常不受媒體注目,大概考試當天報個3分鐘就了了,比國中基測還不受重視,人家報上都還有考前猜題。我們班補習的機率也很低,大概1個班上有10人就算多了,我自從國小後就沒再補過習了,國小那是玩票性質的。看到很多高中生每天補習通勤的很勞累,職校生天天都在嘻嘻哈哈上網咖,書都擺抽屜,書包扁的跟什麼一樣,我哥以前差不多也是這種情形,讀兩個月可以當全校榜首,這當然挺意外,就目前來講也算是桃農榮譽校友了。  

  我哥班上以前分一軍、二軍,一軍是很壞的那種,吃喝嫖賭上舞廳,抽菸咬檳榔不在話下,二軍就是正常的阿宅。機械科班上沒有女生,跟讀男校沒兩樣,但比男校還high,愛挑釁的同學,高一就找學長PK,看園藝科男生不爽也能幹架(他們心裡想著:game,長這麼娘,還有妹推),我哥常常上前阻架,正義的好夥伴是該如此,雖然班上分一、二軍,但藉著online game我哥仍跟一軍的同學們打成一片。讀高職沒有所謂的的課業壓力,只有玩多玩少,不會玩你就輸了,人家功課好的照玩,不讀書的也玩,差在段考有人3天都玩,有人是考完才玩。考完試的大活動就是全班網咖包台,區網連線都是同班,感覺快樂異常,這種事在女生班不會出現,我也沒體驗過,只是口耳相傳,你能像畢業旅行難得來到南部,逛六合夜市還上網咖的愚蠢行徑嗎?到有外賓的晶華飯店還穿四角褲走來走去,宅到連PS2都帶來玩了。只是高職不盛行社團這玩意,整天就是實習寫預報結報,外加混吃等死。  

  就這樣我們都畢業了,上了大學市調結果是班上泰半的人都不升學,但不升學以後要當女工嗎?我們可沒過人的技藝要怎麼跟人拼?暑假到工廠工讀真的很累,加班到9點,常常做到10Hr以上,我能體會藍領階級的辛苦,更何況是經年累月幹這行的,愉悅的大學生畢業之後是不會幹這種的東西的,但我們又能有多大能耐?讀書超不用功,作業超級打混,我想我們的所學實在很膚淺,還不到前人的1/4。我想讀書是可以讀出心得的,食品不像想像中的平板簡單,但常讓人跟餐飲搞混(我們沒學怎麼煮菜呀!別叫我你該怎麼調理食物XD),我不像大家所說的是越讀越無趣,我覺得學海無涯,覺得自身所知越來越有限,該如何發揮瑣碎時間來學習還是門學問,或許現在才想讀書,應該不算太晚吧?  

歷年四技二專統測報考人數統計  

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
From: 192.83.195.222  

  這篇文章是我大三時PO在成大口琴社學長架的B站所寫的文章,學長很大方的給每個人一個個版,有個版的感覺真的很爽。不知我在PTT2申請的harclub版什麼時候才會生出來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