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圖是與網友的合繪,左一是我畫的,與內文無關。註:內文有小說劇透

今天看了一篇克莉斯蒂的推理小說,書名為幕後黑手。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,就是被大家稱作傻瓜,個性樸拙可愛的梅根小姐。這一集成功的位為女性主義發聲,書中的葛菲絲小姐顯然是一位女強人,參加女童軍,總是處於忙碌的狀態,她宣稱男人不應該老把女人關在家中,就算是女性也能勝任很多重大的任務。作者假借她之口宣示了女權,真是非常的高明呀!然而梅根小姐卻是與這位能幹的葛菲絲小姐南轅北轍的人,葛菲絲小姐說她總是無所事事,只會閒逛。

梅根小姐到底是哪一點讓我喜歡上她呢?先談談她的背景吧!梅根小姐的媽媽新嫁給了一位律師西蒙頓先生,而西蒙頓先生與她媽媽生了兩個弟弟,使得梅根小姐在家中的地位就像隱形人一般,父母對這對兄弟關愛無限,沒人想得到她。另外家中還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家教,且說這本書中的被害人就是西蒙頓夫人,西蒙頓夫人的死就是基於此,西蒙頓先生迷戀上年輕的女家教,而把妻子除之而後快。而且以發黑函作為障眼法,讓大家誤以為西蒙頓夫人是因為接到黑函,深受到打擊才自殺的。梅根小姐處在這樣貌合神離又不關愛她的家庭中,是何等的感受呀?就連男主角傑瑞想讓喪母的梅根小姐暫住他家中安撫情緒,告知西蒙頓先生時,他也絲毫不關心梅根小姐,這是如此的殘忍呀!

梅根傑瑞談話時,她問說:「你大概覺得我很差勁吧!」別人老是把她當成笨蛋,因此她對自己也是全無信心。梅根又說:「我不是真傻,但大家以為我是,他們不知道我其實很清楚他們的為人,我一直都很恨他們。如果你和我一樣,那麼遭受排擠,你也會恨的。」他認為媽媽只想和繼父、弟弟在一起而已,多麼令人心疼呀!傑瑞慫恿她離家獨立,梅根泛著淚說她為何要被迫離開,家人不想要她,她偏要留下來,真是孩子氣呢!讓人不由得想為她打抱不平。同時她也認為自己手腳笨拙,凡事都做不好,真希望她能重新建立自信心呀!

看到梅根悲傷的一面,難道她就沒有快樂嗎?有的,她在與傑瑞莎士比亞的時候,她說他喜歡李爾王中的大女兒與二女兒。(他們用計欺騙父王,將土地悉數分給兩人,並將三女兒趕出家門,最後遭三女兒討伐)梅根對她們的所作所為感到很過癮。傑瑞對她說:「看來我們對莎士比亞可有的談了。」很顯然的他與梅根找到了共通的話題。想當然耳的,最後傑瑞愛上了梅根,他偶然發現梅根打扮起來相當好看,比那位貌美卻不性感的女家教更讓他喜歡。結局是幸福愉快的,作者讓樸拙的鄉村女孩得到了幸福。

當讀到梅根的故事時,總讓我心有戚戚焉。我何嘗不是那個做什麼事都比別人慢一步,反應比別人慢很多的傢伙。但是這樣的人也有可取之處,也有可愛的地方,就像傑瑞梅根為之瘋狂一樣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