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另一個衣櫃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」讀後感

 

    在拜讀了「另一個衣櫃 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」後,讓我深深體悟到:和別人有不同的性向並非是一種病態,而是純屬個人自我的一種真實情感,我們不應該加以撻伐或排斥。

 

    在校園中,只要我們發現有T或是gay,就如同發現新大陸般的感到驚奇和關注。總覺得他們與普遍的男女朋友有著天差地遠的感覺,所以直覺上的特別關注他們。我想身為當事人的他們,一定也得承受他人具焦在自身的目光。因為在大家眼裡,他們是如此的特別、如此的標新立異。誠如以上所言,要是事情發生在我身上,我能承受的了嗎?他們除了要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和內心強烈的煎熬,也必須面對親朋好友的觀點、態度。該不該誠實以告?該不該向他們出櫃?這必須具有極大的勇氣才做的到,且情形發生於道德觀念較保守的台灣又會如何呢?

 

    這本書所舉的雖然是西方國家的例子,但有不少故事令我深受感動。好比「向九十三人出櫃,得到百分百接納」這篇,作者不但具有強大的勇氣與自信向親朋好友出櫃,令人意外的是,他還是位高齡69歲的老翁。或許大家認為老年人對社會的歷練與經驗已經足夠了,不必再加以干涉什麼,但若事情發生在一位18歲的青年身上呢?家人會不會干涉呢?

 

    我曾看過一部名為「窈窕奶爸」的電影,故事在敘述一位想接受變性手術的男子,突然獲知他有一位19歲的兒子。而這位本名史丹利,現下改名為賽布莉的男子,其實是想成為女人。所以他以某機構女志工的身份,去接回他因販毒而入獄的兒子。而內容就是他們行車旅程中的所見所聞。其中最令人印象身深刻的是,賽布莉的家人並不贊同他的決定,希望他能返回昔日的男兒身,和途中兒子得知賽布莉其實是位男人的不諒解,他在不斷的折衝中,讓家人瞭解他的想法,直到最後接納他的心路歷程。

 

    這部片與本書的共通點就在於,身為變性人或者雙/同性戀者,都必須面對家人的觀點。那可能是難以入耳的話語,可能是非常痛惻心扉的,當這句話又是從最親的人口中說出的時候,想必他們的內心是很煎熬的。有些人可能會想不開,選擇尋短或傷害他人等等。或許我們可以選擇用更寬大包容的心面對他們,雖然他們的性傾向和癖好與我們不同,但他們的大腦並沒有被改造,他們仍就是他們。彼此的親請若是被小小的偏見所打斷,那將是很可悲的。無論如何大家都是一家人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