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若你再也無法忍受一些關於每天早起工作的研究人員,總希望他們的發現能幫助生病的孩童這類的傳記,double helix(雙螺旋)這本書是給你看的,如同多數率直的科學家,Watson & Crick工作並非為了改善人類生活,而是為了自己的興趣。

這段話真是深得我心,在課本上看到他們兩人合作無間的照片,可以感覺他們倆真的樂在研究,真令人稱羨,要是哪天我也當了研究生,也能像他們一樣就好了。

通常偉大科學家的自傳是極為無趣的,畢竟,誰在乎達爾文早餐喜歡吃什麼或孟德爾穿幾號鞋,令人著迷的是他們的發現及如何改變世界。「double helix」卻是不同,傳記作者通常都是小角色,以可理解又猶豫的評論那些重要的成功者,Watson 身為重要的人物,並無這樣的劣勢,他愉快的批判其他頂尖的科學家,這本傳記最誠實的揭露了那些曾解開 DNA double helix 研究人員的缺點及夢想。

考完試後一定要借這本傳記一閱。

證明磷酸主幹在double helix外側的數據來自倫敦大學X射線結晶學家 Rosalind Franklin。關於FranklinWatson 提到:「...對一位男女平等主義者最佳的歸屬是參與他人的實驗室。」1958年,Franklin可能因為X射線的影響在37歲時因癌症過世。

1962年,WatsonCrickWilkins因解開遺傳的化學基礎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,支持「其發現核酸的分子結構及生物信息轉移之意義」。

我常對於課本上「用膝蓋想也知道絕對不會考」的文章印象特別深刻,然而,他確確實實影響影了我,對我來說這些觀念是有幫助的。三上在念微生物學時,對於課本提到的一些補充新知,如:要少用抗菌產品、基改農畜產品對世界可能的影響,我覺得都相當實用,這些一般人可能都不知道的小常識,也許都潛藏在課本的字裡行間呦!

節錄自Molecular Biology:Understanding the Genetic Revolution,David P.Clark,©2008 by Elsevier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