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週休二日我時常被叫來顧店,誰叫我是家中最年長的小孩呢?通常,我都不會忤逆父母,被叫來顧櫃檯時,我習慣帶一兩本小說打發時間,最近我因為讀了《麥田捕手》,而開始崇尚那種發牢騷似的敘事風格,不過我盡量講話不帶髒字。我的外表總是給人溫順柔和的表像,一向如此,所以當我有什麼不滿時,我習慣往肚裡吞,不向他人表明真意是我的一慣作風,我不太對別人惡言相向,哪怕想要口出穢言時,也頂多在心中咒罵幾句。

友人對我的一慣印象往往是沒什麼煩惱的動漫狂熱者,好像除了ACG之外,什麼都不關心似的,但我得澄清,就算是我,多多少少也會關心下社會新聞,即便我的關注並不會為社會帶來多少幫助,起碼我在寫作的時候可以拿來運用,跟別人聊天時也可以拿來嚼嚼舌根,只不話題從ACG、美妝保養、體壇球星、3C產品、八卦新聞變成了社會時事或科學發現等趣聞,談論這些並不代表我比較高尚,只是想跟身邊的人有所區隔罷了。

心情好時,我也會聊聊我喜歡的作品,我喜歡課外讀物勝過課本,雖然我不討厭學習,但我總會花費較多心思在我喜歡的事物上,我喜歡閱讀那些對生活沒有什麼助益的小說,即使它的目的充其量不過就是打發時間,但做與班上同學不同的事,讓我自覺與他們有所差別,這是區隔我與他們思想上差異的方法。

「子晴,妳又被叫來顧店了嗎?我幫我媽買包砂糖。」從店外開口向我說話的人是修正液,我的鄰居,他是那種即使沒有特別想和你說的話,也會浪費唇舌和你說上幾句的人,再怎麼遲鈍、神經大條的人,都看得出來他對我有些好感,和他獨處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事,他總能說出令我冷汗直流的話,甚至是起雞皮疙瘩,他總有這種讓人無地自容的本領。

究竟是誰說青梅竹馬要在一起?我始終認為我還不夠格和異性交往,更正確的說,我不願花費心力在我以外的其他人身上,尤其是談戀愛,我想都不敢想像,和任何人親密無間的往來,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。

說到底,他於我有恩,像是數學作業、物裡作業之類的總要有求於他,如果我令他傷心的話,只怕他會把我看作仇人。這麼說來,我豈不是因為利益關係才和他保持往來?我很想否認這點,我倆小時後就認識了,小時後我並不會因為他對我有好處,才和他做朋友,我從來就不是這樣的人,我也很少去討厭別人,但我也不會特別去喜歡一個人就是了,我就是這樣一個模稜兩可的人。

25塊。」我接過他手裡的錢。「怎麼?糖買完了,還愣在這裡幹麻?」我的態度有些刻薄,對待熟人我一向如此。

「欸,妳在看什麼?每次都看到妳看奇怪的書。」修正液好奇地翻過我的書背。

「我得告訴你,從你進來後,我已經盯著同一個句子不下十遍了。」再笨的人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,但他不知道。

「對了,台灣現在的糖都是自己生產的嗎?」來了,我有預感他會拿一些無聊的話題打擾我。

「目前多半都是從國外進口,因為產糖漸漸不敷成本,所以放棄了吧!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我想可能是加入WTO後,農產品的競爭就變多了,台糖認為自產還不如進口吧!」

「虧台灣日治時代還以糖的出口為大宗,那些甘蔗田現在大概拿去開發了吧!」

「有可能。」

「說到糖,這裡拜上到微生物發酵,澱粉經過菌種糖化變成葡萄糖,再經過微生物發酵就變成酒精,若再經過菌種酸化,還能變成醋酸。也就是說,有醣類和菌種就能產生這麼多副產物,很不可思議吧!」

「雖然你說的醣類是碳水化合物,不過蔗糖也是由醣類組成的。」

「以前的人,一定是不小心把東西擺太久,才意外的發現發酵的東西會產生特殊風味吧!」

「嗯!很多發現都是意外產生的,科技的進步都要拜許多意外所賜。」

「我們來舉例發酵或釀造的東西吧!」

「食醋、酒、發酵乳。」

「還有麵包、醬油。」

「味噌、豆腐乳、豆豉。」

「泡菜、還有用麵筋發酵的味精。」

「越說我越餓了。」

「哈,妳們家最近還有什麼新產品嗎?」

「青蘋果優酪乳,要來一瓶嗎?」

「好呀!」

說也奇怪,我們居然認真地聊起天來,午後的炎熱令我昏昏欲睡,經過一陣閒聊後,睡意消散不少。

我說老兄,你也該把糖帶回去給你媽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