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晴晴,妳有沒有看過科學怪校車?」苑仔問向子晴。

「科學怪校車?我沒聽錯吧?這是幾百年前的卡通吧!」

「妳有聽過就代表我們之間沒有代溝,我還擔心要是妳沒看過,要怎麼向妳解釋呢?」

「妳還記得裡面有位穿著品味非同尋常,長得還有點像茱莉亞羅勃茲的女老師嗎?」

「你是說費小姐嗎?那位總喜歡套一句我祖母、大姨媽說過的話的費小姐?」

「哈,沒錯,她總是喜歡引用她親戚或朋友的名言。」

「那就沒錯啦!你怎麼會突然提到這個老掉牙的卡通。」

「妳不覺的科學怪校車超棒的嗎?不僅可以縮得超小,還可以穿梭時空,要是所有課本上的東西,都能讓我們眼見為憑,就再也不需要昂貴的研究設備,直接踏上科學怪校車就能探險了。」

「而且親眼目睹的東西也不容易忘,如果談到地球的誕生,能穿梭時空,不知道有多酷啊?」

「談到生物或健康教育,能直接縮小,觀察血液的流動、神經的突觸、微生物在體表或腸道內的菌叢什麼的,畢竟課本的描寫太抽象了。」

「那誰願意那個被觀察的白老鼠呀?」

「直接縮進飲料中,讓被觀察者喝下去不就得了嘛!」

「如果能縮得超小超小,小到可以觀察電子的碰撞,那一定很不可思議。」

「如果小叮噹有那麼多神奇的道具,不用來作為科學研究,而是拿來做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,還真是浪費。」

「說到底,我們究竟在妄想什麼啊?做這些妄想,科學完全不會進步啊!」

「不,首先要對身邊的事物抱持著好奇心,才會產生求知慾啊!」

「問題是我現在對那該死的課本一點興致都沒有,要如何產生天殺的求知慾啊?」

「嗯……妳就想像成最喜愛的一款戀愛遊戲,把它當作一個角色來攻略不就得了。比如說數學會附帶傲嬌屬性,如果妳答不出它想要的答案,它就不會給你好臉色看,不錯吧!」

「啊哈?想不到你的思想這麼糟糕,那麼化學應該是喜歡做實驗的小迷糊,附帶冒失屬性,老是把實驗室搞得一團亂,確又不喪失實驗精神,想著想著都覺得萌起來了。」子晴噗哧得竊笑一聲。

「把科目擬人化確實蠻有趣的,但是真的把它實體化是動漫社在做的事吧!」

「要說畫畫,我可不會輸給漫研社。」

「我知道妳對二次元的東西都頗感興趣,但是課本裡的知識也是二次元的,妳就把它們視作同類吧!」

「老哥,先把你讀書的技巧傳授給我吧!你原本不是該去社會組的嗎,為什麼反倒跑來自然組了?老爸是教歷史的,史地好是很自然的,偏偏跑到自然組,在這邊又混得比我好,真是嫉妒死人了。」

「因為我對身邊的事物充滿興趣呀!不管是對妳、對其他同學,或是在學習上,但不少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東西,課本並沒有,這些就是你會想去專研的。就拿妳喜歡的ACG來說吧,因為妳感興趣,所以去專研它。然而,想要在這個社會上立足,只會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不夠的,如果一般人會的妳也要會,不會的話,就會被這個社會淘汰了。」

「別拿適者生存這一套給我施加壓力啊!好吧!我承認這個世界很現實,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,如果能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而生存,該有多好呢!」

「想要在一個領域成為一位說話有份量的人,必須累積相應的學識及社會地位,否則妳說的話可能不會被普世大眾所聽到。想要改變大眾的想法,妳就必須累積學識和地位,等到那時候妳還會不會堅持現在所想的學歷無用論呢?」

「我可從沒說過『學歷無用論』這種話喔!我只是不喜歡為考試而讀書罷了,因為只要加進了功利主義,讀書這件事就會變得很虛偽。」

「妳說得沒錯,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能進入好學校而讀書的,但進入好學校之後能幹嘛呢?我們要在學校做什麼事情呢?很多事情我們自己都沒底,找不到自己的專長或喜歡的事,其實有點可悲,因為這代表我們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。」

「有一點我起碼知道,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,不少人都希望畢業後有份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的工作。」

「妳想不想做那種可以影響人類社會福祉的重大工作呢?」

「如果我有那種能力的話,我當然希望死後能在歷史上被提一筆,當然不是臭名遠播,而是有好名聲能名留青史。」

「所以妳若沒有過人的才識及充分的努力,有辦法叫歷史提妳一筆嗎?」

「說到底你就叫我要多努力是吧!老哥,我知道了。」

兩人談話的總結老是繞著努力讀書打轉,然而未來卻是混沌不清的,在求得溫飽之際,還能維持自己的理想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