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說為什麼你們全都跑來我家了呢?」邱正義納悶道,子晴、苑仔和一嵐都聚集在邱正義家中。

「你也知道,到你家討論功課對我來說最方便嘛!誰叫我們是鄰居呢。」子晴乾笑道。

「那其他人呢,算算看都幾次了?」邱正義不滿道。

「啊咧!才三次吧!」子晴說。

「妳還好意思說,當我家是K書中心嗎?」

「對不起,假日還到你家打擾,但是頭一次有同學願意找我看書,有點開心呢!一時婉拒不了,但沒想到卻增加了別人的負擔,真抱歉。」一嵐賠罪道,聲音卻越說越小,聲如細蚊。

「我……沒有責怪妳的意思,我剛數落的只有子晴而已,因為她每次都心血來潮臨時起意,害我老是來不及打掃收拾,並不是你們的錯啦!」邱正義連忙解釋道。

「難不成你藏了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嗎?這年紀的男生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啦!」子晴消遣道。

「妳懂個頭啊?」邱正義反道。

「我說你爸平時除了在高中任教,平時不也接些鄰居小鬼的家教和小班教學,家裡連白板和桌椅什麼的都有,設備十分齊全哪!」子晴說。

「妳什麼都不懂啊!每次只要家中來了幾個女生,我爸媽就會不停的打聽她們的八卦,好像怕我這輩子都交不到女朋友似的。」邱正義羞憤道。

「誰叫修正液實在太好懂了,你爸媽才會替你著急呀!」苑仔笑道。

「我好懂個頭呀?你們一定在心裡偷笑我吧!」

「反正都是小事一樁啦!我們今天來這是有目的的,光講廢話,半個小時就過去了。」子晴正色道。

「真對不起喔!」邱正義矯揉造作地加重語氣說道,心想肇因還不是由妳而起。

「好說,好說,這次的小考範圍從哪開始?」子晴說。

「這週講到微生物史還有數學第三章前幾小節。」邱正義回道。

17世紀雷文霍克(Leeuwenhoek)用顯微鏡發現了微生物並描繪出來,可惜並沒有得到學界的重視,因為當時還處與保守和觀望的態度。之後200年,科學家開始爭論生命的起源,而出現兩大假說。」苑仔說。

「是『自然發生說』和『生物學說』。」子晴接口。

「嗯,直到19世紀,法國微生物家巴斯德(Louis Pasteur)的鵝頸瓶實驗才推翻了自然發生說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一嵐,輪道妳來說說實驗的具體內容。」苑仔看向一嵐說道。

「我?讓我想想……巴斯德把煮沸的肉汁放入鵝頸瓶中,頸口不密封,但微生物卻無法生長。反之把彎曲的鵝頸除去時,微生物就產生了,是這樣吧!」一嵐道。

Perfect!肉汁事先經過煮沸滅菌,鵝頸瓶能讓空氣自由進出,但塵埃會留在鵝頸彎曲、較低的地方,所以他證明了空氣中的微生物,才是使肉汁長出微生物的原因。」苑仔道。

「巴斯德有許多偉大的貢獻,比如說用於牛奶低溫殺菌的巴斯德殺菌(pasteurization)。」子晴說。

「嗯,巴斯德用實驗證明酒精發酵並非簡單的化學變化,如果缺少酵母菌,發酵就無法進行了。對於不同的發酵,他也認為需要不同的微生物。他發現葡萄酒在釀造時會酸敗,因為受到其他菌種發酵的影響,所以他才發明了低溫殺菌法,這能在不影響酒的品質下,殺滅汙染的微生物。」苑仔說。

「由於他傑出的貢獻,才被世人冊封為微生物之父吧!」邱正義說。

「巴斯德證明了微生物與食物發酵和腐敗的關係。」苑仔說。

「科學家總是無時無刻在動大腦想事情吧!巴斯德是一、兩百年前的人,那時中國還是滿清時代吧,前人老早就懂得釀酒、麵糰發酵之類的東西,但應該還不曉得是微生物在作怪吧!」子晴說。

「如果缺少微生物,我們就無法享用好喝的酒和美味的麵包了。所以微生物並非全是不好的,真正對人體有害的是那些病原菌,一味的殺菌只會帶來不好的下場。」苑仔說。

「什麼下場啊?」子晴問。

「阿正吃飯囉!快帶同學們下來洗手。」邱正義的母親在樓下呼喚道。

「飯前洗手是個好習慣,因為病從口入嘛!」苑仔說。

「你還真會機會教育。」子晴笑道。

語畢,一行人笑著離座下樓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