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眾人來到飯廳吃飯。「你們把這當成自己家,我們帶小判去參加他們的鋼琴發表會,阿正等大家吃飽後,要記得收拾飯菜喔!」邱正義的媽媽交代道。

「你們吃了嗎?」邱正義問向母親。

「我們出去吃,你們好好玩。」邱正義的媽媽回道。眾人與邱正義的家人道別後,便扒起飯來。

「你妹會彈鋼琴呀?」苑仔問。

「小判可是才色兼具的蘿莉呢!」子晴幫腔道。

「小判在家極為得寵,所以什麼事都落到我這個做哥哥的頭上。」邱正義面有苦色道。

「我懂,爸媽老是吩咐我做這做那,那兩個弟弟卻涼得很。每次見到那兩個小鬼,我都有一股怨恨想發洩在他們身上。」子晴怨道。

「妳是虐待狂吧!」苑仔笑說。

「當兄姐的苦,苑仔是感受不到的,誰叫你是家中最小的。」子晴說。

「才不好呢!我都要撿老哥老姐的的東西使用,用到我這都是最舊的。」苑仔反駁道。

「舊的東西手感才好啊!有時候讀新買的書都要小心翼翼的,以免不小心產生摺痕,讀舊書就不必有這層顧慮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那是因為一般人對新的東西都會比較愛惜。要是東西傳到我之前就壞了,我還能換新的,但厲害的是老哥老姐總在用壞之前,傳到我手上。」苑仔說。

「那代表你們的家的東西都很耐用,你老哥老姐沒有暴力傾向,不會找東西出氣。」子晴說。

「我還是覺得當哥哥姐姐比較好。爸媽什麼東西都讓你做,不就多了很多學習的機會嗎?」一嵐說。

「會這麼說,八成是妳沒體會過當哥哥姐姐吧?」子晴說。

「嗯,家人老是把事情幫我做好了,我連學習的機會都沒有。所以有時候,我會有點羨慕哥哥,或說是嫉妒他能輕易地取得爸媽的信任,才能什麼都交給他辦,有重要的事都找他商量,有沒有我卻可有可無。」一嵐悠悠地說道。

「妳這麼也是呢!凡事都是一體兩面,可以看成爸媽是看重你,才把事情交給你辦;相反的,不被重用的一方會覺得自己不被看重、信服,甚至是喪失了學習的機會。」苑仔說。

「唉……他們哪想得到這麼多?爸媽純粹是嫌麻煩才找你幫忙,如果我從中學到了什麼經驗也是剛好而已。」子晴說。

「可以的話,我希望爸媽不要偏心,不要用孩子年紀小,還不能幫忙當藉口。拜託,小判都能學會我學不來的鋼琴了,家事這種東西,學學就會了,又不是多難的事。如果能平均分擔家務,也能減輕彼此的辛勞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沒錯,如果一嵐希望能幫上忙的話,我以後會多找妳麻煩,妳可不要嫌麻煩拒絕我哦!」子晴說。

「要是她請妳幫忙跑腿的話,可要拒絕喔!而且一嵐妳也不是可有可無的存在,在我們面前妳可以勇於表達,我知道妳有寫小說的習慣,說不出口的用寫的也好,這些方法都可以讓我們了解妳。」苑仔說。

「我人品才不會這麼差,再說人家也不一定想讓你了解呢,你說話的口氣就像張老師,你該去考個心理諮商師執照。」子晴說。

「你們找我來這,我就很開心了……我希望多練習和人說話,我會盡量把自己想說的話都說出來的。」一嵐含蓄地說。

「聽妳這麼說我都害羞起來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妳害羞什麼?妳才是今天突然在我家開讀書會的始作俑者吧!下次麻煩妳到我家的前一天先告訴我。」邱正義吐嘈道。

「修正液,你不喜歡和我們開讀書會嗎?」子晴說。

「我不是這個意思,我是說好歹前一天跟我知會一聲也好。」

「我也是昨晚臨時起意的,所以今天才告訴你嘛!前幾天我問你放假都在家嗎?你說都在的啊!所以我才這麼決定的。」

「是、是,你們突然出現身,真是太給我驚喜了,下次起碼事先提醒我好嗎?」

「真是抱歉哦,修正液。下回我會記得的。」

「沒關係,飯菜都涼了,快點吃吧!」邱正義紅著臉吞了幾口飯。苑仔和一嵐見狀,兩人相視而笑。

飯罷眾人回到樓上。「對了,你之前說消毒過度,會有什麼不好的下場?」子晴向苑仔問道。當她看到生物課本,就想到苑仔吃飯前說到一味殺菌會帶來不好的後果。

「哦,那個啊!到大賣場時你們有沒有注意到,有不少商品標榜抗菌的功效,例如洗碗精、洗衣精、沐浴乳、洗手乳、除臭劑、砧板、垃圾袋等等。」苑仔說。

「我家也有賣抗菌商品,但也會賣傳統的水晶肥皂和香皂之類的。」子晴說。

「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,讓民眾產生了微生物都帶有致病力的想法,但其實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就會有能抵抗感染的免疫系統。」苑仔說。

「假如使用太多帶有抗菌成份的商品,沒抗藥性的先被消滅,而耐命的存活了下來,就像物競天擇那樣吧!殘存的微生物不斷繁衍後代,越變越強大,總有一天會影響到人類的生活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那用殺蟲劑消滅蟑螂、蚊蠅不也一樣嗎?要是有殺不死的蟑螂產生抗藥性,一直繁衍下去,哪天殺蟲劑毒不死蟑螂,卻把人類給毒死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所以環境的清潔很重要,盡量不要讓蟑螂發現有東西吃,牠們就會餓肚子了吧!」邱正義說。

「嗯,這些抗菌商品通常會添加抗菌劑(triclosan),它無毒性,雖然能殺死大部分的病原性細菌,但無法去除病毒和真菌,還會造成皮膚過敏。長期使用抗菌劑還會殺死體內無害的有益微生物,使正常菌叢失衡。」苑仔說。

「所以還是用傳統的肥皂清潔會比較好囉!得回家跟我媽講。」子晴說。

「嗯,你們今天有沒有用到Google?今天是培養皿的發明人的生日。而培養皿(Petri dish)就是以他的姓命名的。」苑仔問。

「今天幾號啊?」

「五月三十一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培養皿?我們還沒做過培養微生物的實驗啊!」子晴說。

「可以在家自己培養啊!把一塊麵包放到發霉,打碎之後,拿一點點放到洋菜凍上培養。」苑仔說。

「培養黴菌馬上就會被我老媽拿去扔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妳就說科展需要啊!」

「感覺超麻煩的。」

「如果需要記錄,培養前要把所有器具拿去滅菌,還必須在恆溫下培養。等大學修微生物實驗再嘗試吧!」

「硬要試的話,我想培養可以拿來吃的,例如優格、養樂多中的乳酸菌。」

「妳就承認妳貪吃吧!網路上有簡易的優格教學,拿牛奶、優酪乳、糖做就行了吧!」

「這樣就能培養乳酸菌嗎?怎麼想還是直接從冰箱拿出來吃最方便。」

「說到乳酸菌,冰箱好像還有乳酸飲料,我拿上來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麻煩你啦!」子晴說。邱正義應聲後下樓了。

夏天的腳步近了,在家只要開啟空調就能避免揮汗如雨,不過電費說漲就漲,夏季的電費又比平時來得貴,開啟電扇或是到公共場所吹吹冷氣,也算是種省錢省電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