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房安靜到只剩彼此的翻書聲和書寫聲,突然有人打破了寧靜的氣氛。

「你們有沒有注意過有的7-Eleven便當、飯糰的成分,標明使用基改黃豆,或是有些豆類製品,像是豆腐、豆花、豆漿也會註明使用基改黃豆,究竟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沒有危害呢?」子晴問道。

「這跟微生物有什麼關係?」邱正義問。

「基因改造算是分子生物學,也算是微生物學,反正都是小到肉眼看不見的東西。這是個好問題,應該說基改作物對人類有什麼危害,你們知道全球最主要的基改作物是哪兩種嗎?」苑仔說。

「黃豆,另一個應該是玉米吧!」子晴說。

「沒錯,全球基改玉米和黃豆分別占了大約20%50%。」苑仔說。

「基改作物究竟是改善哪一方面?」子晴問。

「這個嘛,轉殖玉米含有殺蟲基因,而轉殖黃豆有抗除草劑的特性,這樣一來你們覺得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?」苑仔問。

「如果昆蟲吃了那種玉米就掛了,這樣就無法傳花授粉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是啊!基改作物可能會破壞自然界的平衡,它可能會殺死有益的昆蟲,例如蝴蝶之類的益蟲。」苑仔說。

「人類連基改作物都能做出來了,有朝一日做出像T病毒那樣的東西也不奇怪吧!到時人類全都被感染成殭屍。」子晴說,聽到她這麼說,眾人不約而同地笑了出來。

「人類為了獲得遺傳工程的產物,而消滅其他的物種。轉殖植物能對抗除草劑,重組細菌能生產胰島素,可能也會創造引起癌症或其他疾病的病毒。況且基改作物可能會帶來過敏或其他症狀。」苑仔說。

「這麼說來,遺傳工程有點恐怖啊!」子晴說。

「說到這個,你們有長不高的困擾嗎?」苑仔問。

「嘎?你哪壺不開提哪壺啊!可以的話,當然是希望能多多少長高一點。」子晴說。

「假如注射生長激素能讓你長高,你們覺得好嗎?」苑仔問。

「打一劑要多少?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?不過能靠自己的力量長高是最好的啦!」子晴說。

「嗯,要是真想長高,還是靠自己的力量多打籃球、多運動最好,花錢聽信偏方什麼的不就本末倒置了,不勞而獲總是不太好。」邱正義附和道。

「這樣的觀念很正確,把矮小視為疾病來治療,不也有點歧視意味,把矮小當作一種缺陷其實不太妥當,高矮都有好壞。而且生長激素只用於治療缺乏這種激素的人。」苑仔。

「矮一點能節省布料,還能讓空間顯得比較大,也比較不受人注目。」子晴說。

「但也有人認為激素應該像整形手術一樣,把它提供給需要的人。」苑仔說。

「如果這世界上所有人的外型都很出眾,那麼林志玲站在你面前,你也不會當她是美女了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現在的美女只要靠化妝和修片技術就能唬人了,何必花錢去整容,而且年輕歲月稍縱即逝,一下就變老了,還是肚子裡多一點墨水比較好。」子晴說。

「要是聰明才智可以靠先天來控制呢?以後基因工程能讓遺傳學家在胚胎中植入優良基因,你一出生就贏在起跑點上了,或許還有抗老化基因,妳剛說的那些就不成問題了。」苑仔說。

「這麼做公平嗎?應該會有很多人反對吧!能夠做到這些的頂多有錢人,那窮人不就又貧又弱,終生為人作嫁。」子晴說。

「但是……仔細想想看,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,有錢的的電影明星互相結婚,孩子一出生就遺傳父母姣好的面貌;而學者的小孩能接受來自父母和環境良好的教育;運動員的小孩則能繼承父母的體能優勢和訓練方針,而能成為青出於藍的下一代。而平凡的老百姓只能跟凡人結合,誕生平凡的下一代,過著平凡的一生。」一嵐說。

「這麼說好像也是,像苑仔家條件這麼好,爸媽也都這麼優秀,我就十分羨慕。」子晴說。

「話不是這麼說的吧!如果今天妳爸媽是運動員,妳就心甘情願當個運動員嗎?」苑仔說。

「如果是在台灣以外的地方當運動員應該不錯吧!在美國當球員打個球、代個言,薪水酬勞也是台灣的好幾倍。台灣不是有球員不打球,跑去賣小吃,是不是只靠打球根本就養不活自己,再加上年紀大了體力衰退的緣故?在台灣買票看球賽的風氣又不太興盛,又有職棒簽賭什麼的,而台灣的職籃好像都是女生專門去看帥哥的,興盛程度遠不及美國NBA。如果在台灣當運動是不用考慮的啦!」子晴說。

「是吧,妳還是有自由意志的吧!那我換個人問,修正液你爸是老師,如果他希望你去當老師,你會去嗎?」苑仔說。

「我?我現在沒有明確的目標耶,雖然志向是越早立定越好,但我不知道自己的志向所在,我數學不錯,也蠻喜歡教人的,如果我爸真的希望我去當老師,我可能就如他所願了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看吧!又一個被父母影響的例子。」子晴說。

「那妳會想繼承家裡的雜貨店嗎?」苑仔問。

「如果我有幸成為一位作家,在家裡邊顧店邊寫作也蠻愜意的啊!老實說我並不是那種喜歡出外闖闖的人,如果能在家就地取材是最好的。」子晴說。

「呵,就地取材真像子晴會說的話,妳家開雜貨店就已經夠方便了。」一嵐說。

「那麼一嵐呢?」苑仔問。

「我家是開鎖店的,我爸是鎖匠,家裡也有打鑰匙和刻印章,我曾經對刻印有興趣,但印章主要是用機器刻出來的,我有興趣的是手工的篆刻,但我並不排斥鎖店的東西,如果爸爸願意教我的話。但我上面還有一個哥哥,我就不那麼受重視了。」一嵐說。

「一嵐這麼有才華,創作小說跟音樂可不是人人做得來的。」子晴說。

「謝謝妳的鼓勵,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學更多鎖店的東西,得到父母的重視。」一嵐說。

「是呀,我想身而為人,都希望受人重視的吧!那麼苑仔又想做麼呢?」子晴說。

「或許我做些啟發人的工作也不錯,像是當老師、講師、心理諮商師,或是專欄作家之類的。」苑仔說。

「可不要誤人子弟啊!對了,剛才說到基因可以在胚胎的時候就改造,但要等到建構完整的基因庫,才能預料胎兒有什麼遺傳缺陷吧!」子晴說。

「建立基因庫可以讓人類更深入地了解遺傳疾病,但這樣做會不會侵犯到個人隱私權呢?」苑仔問。

「假如老闆以你有什麼疾病而拒絕雇用你,基因庫透明化有點危險吧!」邱正義說。

「保險公司有會用基因庫作為保險的標準,凡事皆有利弊,建立個人基因也有好處,它可以及早找出引起疾病的基因,早期鑑定出癌症或其它重症,有助於治療。」苑仔說。

「遺傳工程似乎都會跟倫理扯上關係呀!要兩全其美可真難。」子晴說。

「所以必須制定出法律規範呀!但法律制定是否跟得上生物技術發展的速度呢?」苑仔說。

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,科技越來越進步,就會衍伸出越來越多問題,生物倫理問題有時候會抑制科學發展,但因為有道德倫理,人類才能共存共榮,永續發展將是最重要的課題,讓為我們後代子孫著想吧!

keyword:基改作物、基改食品、遺傳工程、基因轉殖、生物倫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