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蟬鳴吱吱喳喳喧囂不已,那是大一的夏天。

世界末日的傳聞剛過,一切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。即便是像我這種外表看不出在想什麼的人,在內心的角落還是會有一兩件在意的事情。我曾經想過,在世界末日之前去見她一面。這樣的念頭縈繞在我內心,一直沒去實行,我並沒有因為世界末日的關係,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我想我打從心裡就不相信世界末日這檔事吧!

話說回來,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想去做的事情,也沒想一起完成某件事的對象。只是有天偶然地整理自己的書桌,發現了國中時代的畢業紀念冊,讓我不經意地又想起了她。雖然我從小就是個不愛說話的人,但我和她卻不知怎麼的熟稔了起來。

國二的某一天,我正埋頭讀著星新一的短篇科幻小說選,而後座的她像我搭話。「出賣條件反射神經打廣告,這點子真是太酷了。」我渾然不覺有人在身後盯著我看書,大概是她剛好坐到我後座,老是看見到我在翻閱課外讀物,所以對我看的書感到好奇?雖然我心裡暗暗希望,她是單純對我這個人產生好奇心。

聽到她的話我立刻回頭,她對我撇頭一笑,說實在話,我在班上很上跟女生說話,她這樣一問,讓我有點不知所措。

「我老是看到你在看書欸,呃……司馬鳴,對嗎?」她語帶詢問地對我說,她的聲音清晰傳到我耳中,這是第一次這麼近地聽到女生的聲音,令我很難忘,雖說與她熟稔後就不足為奇了。

「嗯……」我不知該回她什麼。沉浸在書海中,可以讓我暫時忘了現實世界,而不致總是一個人感到無所事事,也因如此,我很少開口和別人講話,由其是女生,她讓我感到有些害躁。

「它說條件反射就是讓狗吃飯前先響鈴,反覆多次後,就算沒放食物,狗聽到鈴聲也會分泌出口水。」她把剛才看到的,就理解的範圍說出來。

「那是巴夫洛夫(Ivan Pavlov)條件制約實驗。」我回道。

「哦,所以是科學家做過的實驗啊!小說中提到把人類的條件反射神經出租給某家公司,也就是說你一咳嗽,就會向人說出『友露安感冒糖漿是您感冒必備良方』,真有想像力呀!」

「但是整天聽到別人在你耳邊打廣告,久而久之,就會對人群聚集的地方感到厭煩。」我說出心裡的話,我不諳於人際關係,而接受義務教育,正是把人丟到一間教室,過著無法避免的團體生活,我為此感到無助。對於必須說點什麼,好和人套好交情這點感到無所適從,除此之外,我只能默默的讀著自己的書。

「反正人的適應力這麼強,久了就見怪不怪了,把條件反射用到好的地方,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,例如只要聽到少女的祈禱,就會想到要丟垃圾了。」她愉快地說。

「例如聽到鐘響,就想到上下課。看到地上一攤紅色的液體……」我接著道。

「就會想到血,我嗅到命案發生的氣息了。」她搶道,並學著偵探的語調說道。

「聽到真相只有一個……」我還沒說完,她就接口道。「名偵探柯南。」

她和我笑鬧一會,我覺得好不開心,我很少和別人愉快地談天說地,所以此時此刻令我分外難忘,我把它收進回憶的抽屜內,時不時便拿出來回味。

之後她有事沒事就找我抬槓,還從我這借了不少書來看,經由我的影響,她也迷上了科幻小說。對了我忘了說,她名叫凌家和,我都叫她小凌。乍聽之下,跟我大姐的小名同音,但我並不會直呼大姐的小名。

高中之後我讀了男校,就很少與她連繫了。因為我從來沒打電話給女生過,所以我也不敢用電話與她連絡。國中畢業不久後,她曾捎來聖誕賀卡,我為此感到心喜若狂,我也馬上回了一封,她送我的卡片我都還留著。但時後一久,彼此就疏遠了。我連她上了哪所大學都不知道,我在想,趁暑假時回老家一趟,順便繞到她家看看,我已經錯過了世界末日的機會,所以這次我不想再錯過了,我有好多話想告訴她。

我因為喜歡科幻,而讀了物理系,而天體物理學正是我所感興趣的,我憧憬太空,正如我憧憬她一般。她始終像夜空中的星光,帶給我無限光明,望著漆黑的夜空,時常令我想起她。有人說回憶中的記憶總是最美好的,或許是我把她過份美化了也說不定。我說不出這份感情算不算喜歡,但我希望與她分享喜歡的事物,和那未曾對人明言的夢想。

我不善交際還是一如往昔,世界上有這麼多人,要找到臭氣相投的人著實不容易,很多時後,與人交際難免流於俗套,更多的是先入為主、以貌取人,我自己不也是。我們傾向和自己看得順眼的人結交,如果這之間有利益關係作祟,還是會和自己看不順眼的人靠攏,但這些對我來說都太過遙遠了。

我會在乎她,是因為她對我感興趣,且願意和我交流罷了,她不在乎我在班上不太活躍這點,或是跟我這種怪人在一起,會被說成是物以類聚,她不在乎這些而和我結交,我很開心。

我想知道她究竟是如何看我的,我和她在一起時感到很開心,她也這麼覺得嗎?

內文引用自星新一<宣傳的時代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