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陽光熱辣辣地照在臉上,樹上的蟬彷彿在喊熱似的大聲喧嘩,我抹去下巴的汗珠,心中埋怨四起,為什麼這種大熱天,我們還要出來寫生啊?

「大姐姐,這樣畫會很奇怪嗎?」身旁的小鬼像我問道。

「啊……很好,很好,繼續畫下去。」我敷衍了事般地稱讚他幾下。

我們家開了一間兒童畫室,為了打發暑假時間,我替老爸看管這些暑期才藝班的小鬼,說是打發時間,到不如說是老爸吩咐下來,推託不掉而以,也能多多少少能賺點零用錢,可以的話,我也想待在冷氣房看小說,看它個十本八本。

身為美術老師的女兒,我卻沒往藝術發展,我雖然蠻喜歡在課堂上塗鴉的,卻不覺得今後能以教小孩畫畫為樂,有時還得硬起脾氣應付難纏的小鬼。

藝術這玩意畫的太像,會被說成是像照片;畫的不像,不僅不會被說成是抽像畫,還會被說成是沒天分。科學就容易評量多了,對就對,錯就錯,而且起碼它實用,雖然科學也不見得是非黑即白的東西,但至少比藝術好理解,你不會有審美觀的問題,而且人的看法總會不同。

但把畫畫當作是一門消遣其實也不錯,不論是寫作或畫畫,創作總能激發人的大腦,讓我更像個人。

「咦……妳是小凌嗎?」貌似有個男生正在呼喚我,會這麼叫我的,通常都是我的朋友,所以我便抬起頭來。

「嗨,是我司馬鳴啦!那個……好久不見。」司馬鳴語帶靦腆的說,他騎著單車,一隻手握著把手,另一隻手則掀起長長的瀏海,拭去額上的汗水,不過他一臉喜出望外的神情,感覺上能在這裡見到我,是一件很神奇的事。

「咦……鳴桑,你怎麼在這?」我好奇問道,這張面孔倒是有點熟悉,他是我的國中同學,自從國中畢業後,就沒見過幾次了。

「我……我剛好騎車逛逛經過這裡,正好看到你們在公園畫畫……」司馬鳴連忙解釋道,如果他再健談一點的話,像他這種靦腆羞澀的地方,一定很多女生喜歡。

「我們在寫生,雖然太陽大的要命,哈……」我乾笑了幾聲,在這種大熱天下畫畫,確實有點毛病。

「嗯……我記得妳家是開畫室的,沒想到妳也當起畫畫老師了。」司馬鳴笑著說。

「嘎?我才沒有,我只是稍微幫老爸忙而以,你要不要也畫張圖,我這邊還有多餘的畫紙和畫板,不過樹蔭下還是有點熱……」我真是的,這種大熱天誰會想要在戶外畫畫。

「可以嗎?我好久沒寫生了,好像國小之後就沒幹過了。」司馬鳴竟然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,多虧他賞臉。

「坐吧!要不要冰開水?騎過來這邊,應該已經滿頭大汗了吧!」

「謝啦……」司馬鳴羞怯的笑了笑,他席地而坐,接過了我遞過去的水。

「你的頭髮都長長了,我差點認不出來,但是你的瀏海該修了,都把眼睛蓋住了。」我盯著他的臉說。

「如果……把瀏海都剪掉了,眼前沒有遮蔽物,總覺得很害羞。」司馬鳴別過頭去嚅囁地說,不知是不是我剛一直盯著他的臉的關係,使他有點害躁,他一向不擅長和女生相處。

「哈……你是小女生啊!對了,你不是考上物理系了,很有一套哦!」

「妳真麼知道?」司馬鳴驚訝的說。

「放榜的時候,我查了報上的榜單,想知道有沒有認識的人跟我同校,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就稍微找了下,因為你的姓很罕見,我想應該很少跟你同名同姓的人吧!」

「啊……妳跟我同校,妳是什麼系的?為什麼我都沒在學校見過妳?」司馬鳴對這個新發現感到驚喜。

「我?我農化系啦!學校那麼多人,不同科系出沒的地點本來就不一樣,要不下次選課時交換情報,看能不能修到同一門通識。」

「嗯,下次選課時一起研究吧!小凌,妳感覺一點都沒變哩!還是一頭馬尾。」

「這算誇獎嗎?不過這個造型確實維持很久了,該怎麼說呢?這樣最方便嘛!」

「妳從以前就最怕麻煩的事了。」司馬鳴笑著說。

「你怎麼還記得這個,不過我才羨慕你始終如一呢!你是真的喜歡天文、宇宙、外太空什麼的才會選擇物理吧!你堅持自己的理想,反倒是我,不上不下的,分數差不多到哪,就選個還不排斥的科系來讀,說實在的,我沒有像你一樣明確的目標理想。」我感慨的說。

「唉?妳喜歡畫畫吧!還有讀小說,至少……我們還有一直喜歡的東西啊!」

「身為美術老師的女兒,對於畫畫的熱情,不過就是拿來打發時間而已,我並沒有想以此為終身職志的想法。我喜歡小說,科幻小說讓我明白科技的發展,始終來自於人性,科學並非冷血無情的東西,所以我想學點有關科學的知識。如果我今天選擇了美術,可能就不會接觸科學吧!當然我並不是說學美術就讀不懂科幻小說了,只是不實際去接觸,科學對我來說只能說是憧憬,我這樣說會不會很難懂啊?」我為一口氣說了這麼多難懂的話,而感到有點難為情。

「啊……不會啦!所以妳想更進一步地了解科學,更接近小說中的世界,是這樣的意思吧?」司馬鳴搖了搖頭,然後說道。

「嗯……我很感謝你讓我接觸了那麼多有趣的小說,不論是科幻、推理、懸疑、冒險、奇幻、社會各種類型的小說都好,我覺得要吸收相應的知識,才能寫出相應的小說。不過魔法、奇幻的小說就比較需要靠想像力了,但不可或缺的就是要會幻想,對吧!」我向司馬鳴表達了感激之情,聽到我這麼說,司馬鳴害羞地搔了搔頭。

「妳能喜歡這些小說,我才覺得高興哩!能和妳討論書中的情節和感想,我也很開心呀!真不知道以後在學校,還能在哪見到妳呢?」司馬鳴回應了我的答謝,我想能和同好一起倘佯書海,才是最值得喜悅的事吧!

「你要見我,打個電話不就得了,我告訴你手機。」

「如果妳剛好在忙,我並不希望貿然地打擾妳,我的意思是我們不用事先約好,但如果我可以知道在哪個地方能遇見妳,不是很棒嗎?就像不期而遇那樣,我不太想刻意去約人,我這樣會很奇怪嗎?」司馬鳴解釋道。

「你是說不約而同地在某個地方見面嗎?是不是有點像動畫『言葉之亭』那樣的感覺,剛好都在下雨的日子於公園的涼亭避雨,那樣感覺確實挺浪漫的,但是在哪裡好呢?如果像社團那樣,有固定的時間和地點會方便點吧!不然週休二日早上在活動中心的階梯如何?那邊也很適合寫生和看書。」

「嗯,開學的時候我會記得的,這樣不會很麻煩妳吧!如果要寫生,我需要準備什麼嗎?」

「這點不用擔心,有需要在和美術社商借就好,就說我們是社員,至於多早,幾點起床,就幾點到就好。」我打好了如意算盤。

「這樣啊……對了,我帶了幾本書,妳要不要看?」司馬鳴把裝書的袋子遞給我。

「哇!謝謝。」我像他謝過,原來他今天就打定主意來見我了是嗎?我在心中悄悄地想。

※※※

對了,今天是禮拜六,跟小凌約好了。我火速地打理完儀容,踏步而出。早上十點,不知她還記不記得暑假的約定,要是她忘記了呢?反正就當作去那邊看書打發時間吧!只是一個人在那看書有點奇怪而已。

過了一會,就到了活動中心,我把單車牽到樹蔭下,而台階上早已坐了一位綁馬尾的女生,是小凌,她竟然比我早到,真對不起她呀!或許她根本沒在等我,只是在這邊畫畫而已。

「小凌,妳來很久了嗎?」我奔向小凌問道。

「早啊!剛到不久,坐吧!」小凌正熟練地打著草稿。

「沒想到妳還記得我們的約定。」我開心地說。

「我們暑假不是常遇到嗎?我總會記得的,而且我書還沒還你,我帶來囉!」小凌如是說,如果小凌只是為了把書拿來還我,我反倒開心不起來,除非我拿更多的書借她,才能讓她記得和我的約定。

「謝啦!」我默默的收下書。

「是說之前都沒問過你,有交過女朋友嗎?」小凌怎麼突然問起這種問題呢?

「欸?我沒有,我沒那麼早熟啦!」我連忙否認。

「我們都大學了,這應該算是晚熟了吧!不過我也沒臉說別人啦!但是今天我們兩個人在這邊,有點像在約會,哈……」小凌在說什麼啊?我們才算不上是約會什麼的吧!

「……」我瞪大了眼睛,說不出話。

「你別一付吃驚的樣子嘛!我們算是久別重逢,有哪幾個國中同學,交情還能持續那麼久的?」小凌調侃道。

「是呀!我們能同校還蠻開心的。」我附和道。

「而且假日又約在這邊寫生,感覺好不像大學生會做的事。」小凌笑道。

「嘗試沒做過的事,也算是一種挑戰嘛!」我乾笑道。

「是呀……」小凌說著便用嘴唇輕輕地往我的下唇啄了一下。

「咦……」我臉上發熱,驚訝得說不出話。

「你不是說,嘗試沒做過的事,是一種挑戰嘛!」小凌慧黠地笑道,接著便撲到我的懷裡,這種軟玉溫香的感覺,我還是第一次體會到。

「小凌……」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後,也輕輕地摟住她的肩。

※※※

「啊哈!你的畫筆怎麼從剛剛就沒動過了?」小凌對著司馬鳴說道。

「咦?」司馬鳴一臉恍如隔世的表情,原來剛剛的畫面只不過是自己的幻想,事情哪可能發展的那麼順利,接著他像把下流的念頭趕出腦海似的搖了搖頭。

「你剛在發呆嗎?還是觀察景物觀察得入神了,該不會是剛好想到了什麼難題,正在思考吧!」小凌問。

「沒……沒什麼啦!只是恍了一下神,哈……」司馬鳴趕緊撇清道。

「該不會是熱到中暑了吧?這瓶冰水給你,我去叫小鬼們集合一下。」小凌起身呼喊孩童。

司馬鳴為自己方才糟糕的幻想感到無地自容,心中默默地向小凌懺悔,夏天真是個會熱到令人暈頭轉向的季節啊!他默默的祈禱,小凌能記住彼此的約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