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網路是另一種時下年輕人建構人際關係的所在,網際網路可以使人達成「秀才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」的理想,有了它,就算不用出門,也可買到所需的生活用品,食衣住行育樂幾乎無所不能。而今天,子晴正在網上和人聊天,而在通訊另一端的是邱正義。

「明天我要去看書。」子晴說。

「圖書館嗎?」邱正義說。

「在苑仔家,他家有很多圖書館沒有的書喔,你要去嗎?」

「那還用說……一個女生獨自去男同學家成何體統。」

「啊?你又不是沒去過,我也會找一嵐一起去的。」

「妳都不擔心暑假作業還有學測嗎?」

「人生的要務可不只有考試,偶爾也應該享受人生啊!」

「那學校還真是對我們有夠好,不僅沒強迫我們上暑期輔導,還出了莫名其妙的自由研究要我們做。」就算透過電腦螢幕仍感覺得出來,邱正義語帶諷刺的語氣。

「身為高中生,本來就要學會自我管理啊!」

「妳有嗎?」

「為了拿到班上前十名,我還是有讀點書的。」子晴不服氣的說。

「拿到全班前十名還不夠吧!考大學是要和全國高三生比的,要上第一志願起碼要全校前十名吧!」

「校排前十名?太難了吧!這種重責大任還是交給你吧!」

「妳不是有想讀的科系嗎?如果還沒訂好讀書計畫的話,暑假還是來我家讀書吧!」

「唉?只讀書那多無聊,還有自由研究吧!」

「如果能上好學校,自由研究怎麼樣都無所謂吧!」

「連這種話都說得出口,你還真是腹黑。」

「腹黑?」

「腹黑也帶有表裡不一的意思,你在師長父母面前,明明就一付好學生形象,但骨子裡卻是功利主義啊!」

「啊?我才沒有,我也沒在人前就一付好學生形象,想上好學校,其實不就是為了享受更好的大學生活嗎?」

「是沒錯啦!越好的學校,社團也越豐富,就能結交越多臭味相投的人。」

「妳只想到玩,只光跑社團、玩電腦,小心被二一。」

「真是婆婆媽媽,明天要不要去啦?順便想想自由研究要做什麼?」

「我去就是了,不要整天看小說、玩電腦哦!」

「知道啦!晚安。88

「晚安,掰掰。」於是,兩人便結束了網上的對話。

時值夏日,麻雀一大清早便嘰嘰喳喳得好不熱絡,鳥鳴聲常常直到傍晚仍不絕於耳,彷彿嗓子叫不啞似的,只有在夏日,下午六、七時天色仍還是亮晃晃的,沒有一絲暗下來的意思。莘莘學子的學習態度,也不能輸給了無時無刻高聲歌唱的麻雀哪!

「打擾了。」子晴說,一行人步入苑仔家的書房。

「你們來的正好,告訴你們一個天大的八卦。」苑仔說。

「誰的八卦啊?」子晴說。

「我大哥啦!」

「那位面無表情的無口大哥嗎?」

「嗯,這幾天我見他外出頻率出奇的高,但也不像是要去看書的樣子,因為他沒背書包,而且心情看起來不錯。」

「他不是面無表情嗎,你怎麼知道他心情很好?」

「那是因為平常總是不修邊幅的大哥,竟然跟我借衣服,他平常總是那幾件衣服在輪替,要不是去見什麼令人在意的對象,是不會跟我借衣服的。」

「因為要和喜歡的人約會所以心情很好吧,他不想讓意中人見到他老是穿同一套衣服,所以才跟你借的吧!」

「我問大哥要去哪裡,他只含糊地說去外面逛逛。」

「如果只是單純去外面逛逛,為什麼要特別在意穿著呢?」

「是吧!是吧!因為他這種非比尋常的舉動,所以我就決定跟蹤他了。」

「哇!你是兄控嗎?一嵐這可以讓妳當寫作題材了。」

「一嵐喜歡兄弟之間的基情嗎?」邱正義好奇的問道。

「唉……也不是那麼喜歡啦!」一嵐連忙搖手否認。

「我怎麼可能是兄控啊!只是對大哥的交友狀況感到好奇罷了。」苑仔澄清道。

「好啦!好啦!我們知道了,然後呢?」子晴邪笑道。

「我跟著老哥的單車追上去,經過一條條蜿蜒的小巷,來到了一家才藝教室門口,好像是學畫畫和書法的地方。只是不看還好,一看驚人啊!」苑仔誇示道。

「究竟怎麼回事?你哥和相好在教小朋友畫畫嗎?」子晴問。

「唉……差不多啦!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好上的?」

「你哥能應付得來那些小鬼嗎?」

「小朋友好像對來了一位大哥哥這件事感到很興奮,一直問他是不是大姐姐的男朋友。」

「你哥的馬子正嗎?」

「還蠻可愛的哦!是綁著馬尾的窈窕少女。」

「真想看看你哥被小朋友質問的表情。」

「大姐姐把他們兇回去了,好像說沒畫完的人就沒有果凍吃,小孩子果然很吃這一套。我哥完全沒有應變能力啊!哈。」

「我看你的自由研究乾脆就定為老哥的觀察日記好了。」

「學校會接受嗎?況且觀察自己的親人根本就很詭異,又不是徵信社。」

「才不,觀察你老哥這種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才有趣啊!」

「如果一直跟蹤的別人,絕對會被當成變態狂。」

「那要觀察什麼呢?」

「上次提到的麵包發霉如何?」

「還是看書尋找靈感吧!」

「對了,你們知道假如得了傳染病或是受到感染,醫生會開給你什麼藥嗎?」苑仔問。

「抗生素吧!」子晴說。

「嗯,抗生素就是抗微生物藥物。在一百多年,三名美國孩童就有一人在五歲前死於傳染病。」

「那時流行什麼傳染病呀?」

「猩紅熱、白喉、結核、腦膜炎或其他細菌的感染症。」

「那生於現代還真是幸運啊!起碼衛生條件良好。」

「現代人認為自來水可以喝、食物可以避免腐敗、抗菌劑可以消除微生物、吃藥可以治療疾病,全都是前人與微生物對抗的結果。」

「也就是說現在舒適的生活,都是前人用生命換來的意思囉!也能說是一部人類對抗微生物的發展史吧!」

「嗯,最早可以從史前時代,火的發現和運用開始算起。」

「用火烤食物的話可以加熱殺菌、增加風味。發現火就相當於文明的開端了。」

「前人用鹽漬、煙燻、醃漬、乾燥等方法保存食物,日光曝曬食物、衣服、被子來殺菌,這些都是。」

「曬太陽不僅能烘乾,還能用紫外線殺菌,現在仍隨處可見醃漬產品,發明這些的人真聰明。」

「古埃及人的防腐技術也很高名吧!像是墓穴裡的木乃伊。」邱正義也說。

「嗯,他們會在屍體塗上鹽類和刺鼻的油類防腐。」苑仔說。

「本草綱目上好像還有記載,木乃伊可以拿來治病。」子晴說。

「這算是吃人吧!真是泯滅人性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木乃伊浸泡過防腐液,搞不好有抗菌成份,只是讓人不敢恭維啊!」子晴說。

「古代人還有很多殺菌的方法,希臘和羅馬人在瘟疫流行時,會把屍體和身上的衣服燒掉;亞歷山大大帝命令軍隊煮沸水和食物,掩埋排泄物,焚燒硫磺消毒屋子,並在皮膚上塗上硫軟膏。」苑仔說。

「原來硫磺也有殺菌的功能啊!」子晴說。

「中世紀流行鼠疫時,會掩埋死者並燒掉衣物,且在房內燃燒木頭產生氣味,穿上特殊服裝,塗上草藥、醋和濃烈的香料,當時人們覺得這樣可以對抗疾病。」苑仔說。

「燒木頭有什麼用意呢?」子晴問。

「燒木頭釋放出的甲醛,和草藥、醋、香料都含有少量的抗菌物質,確實不無小補。」苑仔說。

「所以植物含有天然的抗菌成份,多吃蔬果也有好處囉!」子晴說。

「現在還要小心農藥殘留啊!」邱正義說。

「嗯,雖然以前的微生物防治法很粗糙,確是奠定未來物裡和化學消毒滅菌方法的基礎。」苑仔說。

「讀小說時,看到以前小說家的作家年表,有不少都死於肺炎、肺結核之類的,看來以前的傳染病很嚴重,醫療衛生也還沒那麼發達。」子晴說。

「流行傳染病時,十八世紀時的醫生看病時,會把自己包的緊緊的,以防感染。以前確實不少英年早逝的作家啊!」苑仔說。

「為了降低感染,免疫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吧!」子晴說。

「就叫妳多運動,別老宅在家玩電腦呀!」苑仔說。

「就算是我,大考前夕也是會緊張的,我已經有節制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所以就玩電腦減輕壓力。」苑仔說。

「這麼說也蠻有道理的。」子晴說。

「那樣只會更加地醉生夢死吧!」邱正義說。

「修正液還真嚴格。」子晴說,眾人無不笑了出來。

微生物也像人一樣隨時在進化繁衍,早期和現代的微生物,也已有了很大的不同,而究竟如何才會造成如此大的轉變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