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一嵐,最近過得怎樣?」子晴問,暑假開始才還不到兩個禮拜,卻有一種一段時間沒見了的感覺。

「大學也放暑假,我哥也放假回來了,家人都很高興,尤其是我媽,我哥在學校時,我媽便三天兩頭地打電話給他噓寒問暖;我在家時,還從未見過我媽用親切又開心的語氣對我說話,面對這種差別待遇,我就嘔得要死……」一嵐淡淡地說。

「差別待遇這種事,我家也有,不知道這算不算重男輕女,也聽說過老媽疼兒子,老爸疼女兒這種說法。不過小孩都精得很,要是他曉得父母的期待沒在自己身上,就會更加地妄自菲薄、放浪形骸,受到期待和看重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會比不被看重的孩子要傑出吧!對父母來說,傑出的定義總不出成績好、會讀書、念好學校、進好公司、有好工作;而你有數不盡的創造力、一副好文筆、會畫畫、會樂器或其他的興趣專長,他們才不在乎。」子晴說。

「除非你的興趣專長有辦法拿到什麼比賽名次,能夠證明你在這個領域有傑出的表現,否則都會讓人覺得你是玩票性質的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父母一方面催你念書,一方面又覺得你做讀書以外的事是浪費時間,如果不勤於磨練自己的技能,哪能拿到名次啊?但你不讀書又會被叨唸。」子晴說。

「一定要拿到什麼名次嗎?興趣不就是為了調適自己的身心才做的。」一嵐說。

「是沒錯啦!不被人承認難道就沒有價值了嗎?自己喜歡才是最重要的,就算看在別人眼裡是在浪費時間,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最快樂的,如果能受到別人肯定,當然是最好啦!」子晴說。

「在討論什麼呀?」苑仔端著飲料進房問道。

「簡單來說,就是一嵐對媽媽對待哥哥與自己,兩極化的態度感到不平。難道受父母肯定的小孩,除了先天上的性別限制,還要有好成績和聽話等條件嗎?」子晴說。

「一嵐,妳媽媽會重男輕女嗎?」苑仔問。

「在我看來是這樣,就算我的年紀才小哥哥兩三歲,但受家人肯定和信任的程度卻差很多,媽媽和我說話也不會有對哥哥那樣親切、信服的感覺,我從小就被認為是反應慢、學習東西也比別人都慢的那種落後於人的小孩,以至於父母才會比較喜歡聰明圓融的哥哥吧!」一嵐喃喃地說。

「打起精神啊!就算受到家人漠視是不爭的事實,也有願意理解妳的人,像我們啊!」子晴打氣道。

「我想有些父母可能也不擅長跟孩子打交道,或許妳在家又更加地沉默,他們不知道妳在想什麼,所以就更不知道如何和妳溝通了,所以對話常常只有吃飯啦、讀書啦、睡覺啦之類的。」苑仔說。

「啊哈!你怎麼知道我爸媽只會對我說這些陳腔濫調,除此之外也沒什麼好對我說的。」子晴說。

「我家也是這樣……」一嵐附和。

「所以我才說父母也不擅長和孩子相處,嘮嘮叨叨的總是那幾句話,除非彼此敞開心胸去關心對方。像妳家開雜貨店,就可以問店裡最近什麼賣得最好?或跟爸媽說,累的話可以請我幫忙之累的。」苑仔說。

「我這樣說,他們會覺得我頭殼燒壞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妳看,妳都沒有主動去關心店裡和家人的情況。如果妳試著去問,他們或許就會告訴你家裡的情況啦!」苑仔說。

「他們搞不好會說去讀你的書啦!店裡的事我們管就好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那總要去試試看呀!一嵐妳也試著去關心父母和家裡的事吧!這樣或許可以增進親子關係。」苑仔說。

「嗯……我應跨出第一步試試看。」一嵐說。

「就算不增進親子關係,我一個人在家玩自己的電腦、看自己的書也很爽。我想一生中和父母最親密的時候,不出於嬰幼兒到國小高年級以前的孩提時光吧!只有小孩才會想要黏著父母。」子晴說。

「媽媽也是懷胎十月才把妳生下來的,父母供妳吃住、學費,總要報答啊!」苑仔說。

「如果工作賺錢,的確該回報,但是回報和維繫感情又是兩碼子事,回報頂多是把薪水的一部分給父母,而維繫感情是你偶爾還得陪父母聊聊天、散散步,是說現在都沒什麼和父母聊天了,以後還會嗎?」子晴說。

「如果妳以後生小孩,需要父母幫忙帶,就不得不有求於他們了。」邱正義說。

「也想太遠了吧!我只是想強調現代人的關係疏離,不僅從學校、社會、職場、左鄰右舍,甚至是家庭,如果和每天住在一起的人都不能暢所欲言了,那還能和誰暢所欲言呢?」子晴說。

「就像動畫『秒速5公分』說的,即使我們能互傳一千封簡訊,心的距離頂多也只能拉近一公分吧!這和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卻無法相互理解一樣。」一嵐說。

「嗯,一嵐不愧是同道中人,我也很喜這種以SF為背景,探討人心的動畫。」子晴說。

「這部動畫哪有SF?」邱正義問。

「就是火箭啊!小島上的火箭基地。」子晴說。

「怎麼話題從剛剛就轉向ACG的領域去了?」苑仔說。

「剛剛說到人心的疏離從家裡就開始了,但最近卻常看到出賣靈肉的新聞,雖然人心疏離,但肉體關係卻越來越開放了。」子晴說。

「妳說CCRCross Cultural Romance)嗎?」邱正義說。

「嗯,我說的就是崇洋媚外的女性和來台獵豔的白種人的雜交關係。」子晴說。

「這樣會加速性病的傳遞,還會徒留汙名。」苑仔說。

「對了說到病毒傳播,我們一出生不都會注射疫苗嗎?之前說的抗生素能治療感染,接種疫苗也算是種抵抗傳染病的辦法吧!」子晴說。

「嗯,早在1796年金納(Edward Jenner)就使用牛痘病毒來對抗天花了。疫苗注射是將微生物的抗原給予人類,刺激抗體產生,避免再次受到微生物感染。」苑仔說。

「所以疫苗也是從微生物取得的。」

「嗯,不少疫苗都是由活的減毒微生物製成的,減毒就是將病毒和細菌的毒性減低,可藉由調整生長條件和修飾微生物的基因來達成。例如卡介苗就是預防結核病的疫苗,它由培養13年的牛結核桿菌製得。」

「哇!時間真久,但是注射活的微生物,不怕對人體有危害嗎?」

「活疫苗的病毒能複製及感染,但不會致病,只需要注射低劑量,就能提供長效保護,不用再分多次施打。但缺點就是活病毒必須有特殊的儲存設備,也有可能突變成致病株,感染其他人,像小兒麻痺的口服疫苗就有這種危險。」

「新聞曾報過有人打了克流感疫苗之後猝死,所以施打疫苗還是有副作用嗎?」

「嗯,可能有人會對疫苗產生發燒和過敏等副作用,如果發現了不好的效應,疫苗就會加以修飾或回收。」

「有人說身體不健康,打疫苗反而不好。」

「嗯,好的疫苗能提供人體長效或終生保護,同時也建立了群眾免疫。」

「群眾免疫?」

「如果你對傳染病免疫,疾病的發生率就會下降,當族群中多數人免疫,族群中未免疫的人也比不易遇到病原體,可間接受到保護,所以群眾免疫是避免傳染病的要素。」

「原來如此,貧困地區因為醫療落後,人民也沒錢施打疫苗,這樣就無法達到群眾免疫來防治傳染病了,應該有國際志工協助他們接種疫苗,阻止疫情擴散吧!」

「我們可以透過國際組織把疫苗送到最需要的地方,讓無法接種疫苗的人免於死亡。」

「有哪些國際組織啊?」

「世界衛生組織 (WHO)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CEF)和紅十字會之類的。」

「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啊!像現在能輕鬆地放著暑假,只為升學壓力而煩惱算是很幸福的了。」

「但是人一旦不用為生存問題而煩惱,就會開始思索生命的價值、活著的意義,這些也夠妳煩惱一輩子了。」

「這才叫作我思故我在嘛!總比大腦放空好,活著的價值對每個人來說意義都不同吧!」子晴說完這句話後,眾人便沉默了,似乎是在思考自己活著的意義似的。

而你又為什麼而活著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