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為什麼每次騎腳踏車行經此處時,我總是會被對我狂吠的看門犬嚇到呢?是因為出奇不意吧!但我被出奇不意的拉入口琴社雖然叫人意想不到,但是卻不討厭呢!社長對我說拿到口琴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先學新式單音(註1),還有新舊之分呀!不過我能對第一次入手的口琴吹些耳熟能詳的旋律,社長給予我極大的讚許,說我很有天分,因為中音音階排列是按照順序的,所以要吹些旋律簡單的兒歌是不難的,但她還是強調要先學會新式單音,這樣以後才能做更高難度的技巧,比如低音伴奏(註2)和三度、五度、八度合音(註3)等等。

  我問社長口琴社才成立兩年不到,這麼說社團是你成立的嗎?但她對我神秘地笑了笑說道:「非也,非也,我只是接棒而已。」

「那是誰?」

「不管是誰,我們現在都急需社員。」

「我看你們幾個不是玩的挺開心的嗎?」

「人一少就少了熱鬧的感覺,你沒聽過眾志成城嗎?大家一起辦一件事比較容易成功呀!」

「哦…社長,妳不是說我加入就可以知道妳是誰嗎?妳幾年級的呀?」

「我一年級的時候就被選為社長了,雖然是被大家公民選舉出來的,但是我才剛入學一個學期,社團也才剛成立…」

「所以妳現在二年級嗎?」

「對呀!」

「社長,妳真厲害。」

「好說好說。」

「社長,妳覺得我們真的有辦法參加妳說的省賽嗎?」

「嘎!就算四重奏沒辦法,還有獨奏呀!我們可以參加獨奏。」

「那社長靠妳了。」

「大家都要有共同的目標才行。」

「我們的目標是什麼?」

「讓社團不要再倒社了。」

「倒社?」

「對,將近十年前社團曾經倒過社,切確的時間我不清楚,但以前的口琴社可是很強的。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BBS上的學長們說的,他們說還有社服呢!」

「我們人這麼少,做社服不划算吧!對了,我們社上倒底有幾位社員呢?」

「不到十位吧!」

「吧?」

「真正有心的其實更少,你知道嗎?我曾經在外校的社辦,看過有關我們社團以前的資料。那時候我們學校是專科時代,社長的年齡比我們更小,大概專二、專三吧!但是那個時候,他們就邀請鄰近的幾所學校,到我們以前的校區辦演奏會。我看了很感動。」

「嗯…」

「那時候電腦還不普及,所以學長的邀請函是用手寫的,手寫的字跡讓我感到更多的親切感,不像電腦打出的字那樣感覺那麼冷漠。」

「是呀!」

「我當時淚水幾乎奪眶而出哩!所以我們有承先啟後的使命,你明白嗎?」

  承先啟後,社長妳也太誇張了吧!不過她就是這麼跟我說的,承先啟後然後是繼往開來嗎?我似乎能了解她對社團用情如此之深的緣故了,用情這個詞彙可能有點陳腔濫調,但感覺就好像是獨在異鄉的游子,在外地碰巧遇到來自家鄉的人,或是從同一所學校畢業的人,有種看不見的線聯繫住了一樣。

  我還是先學會新式單音吧!

--

1:利用舌頭將右側主音以外的音給擋住,留下一個主音的吹奏方式。

2:保持新式單音的嘴型,然後在每一個拍點,將舌頭縮回,讓原本被蓋住的音發出聲響,再將舌頭蓋回原處,即完成一個低音伴奏。

3:將嘴巴打開到可以吹到兩個差八度的音,中間的雜音部分,用舌頭擋住,吹之。三度、五度即為相差三度、五度的音,吹法亦同。

以上註解皆轉自成大口琴社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江 咔哩咔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